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锦鲤之缘 ——记宁波锦鲤法云服装公司创始人俞建雷

2021-04-29 22:56: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奉化溪口,因为一个人蒋介石而闻名中外,这是一个山水秀丽,风景如画,文人墨客,寻幽探胜之佳地也,自然而然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溪口人。不外乎,生长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俞建雷也当然受此人文环境所熏陶。

“红帮裁缝”的发祥地奉化,奉化服装产业是宁波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加工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当年的首届奉化服装节是当时奉化经济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来宾最多、成交额最佳的一次盛会。奉化服装节的主题就是振兴和繁荣社会经济,面向世界、提高了奉化服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在这样一个氛围里成长的俞建雷,多少也受环境影响一些的。

说起俞建雷,一个典型的70后样子。说起70后是无奈的一代,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始,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大变之时。陈旧的是过去,到来的是新的开始。其实经济真正活跃开放是90年代初,那时的俞建雷正在为读书理想而努力时,但因为师范培养范围的一次漏填,行政单位的政策精减,使他错过了一些机遇。有的时候,错过了也未必是坏事,恰逢全国首批制服生产民营企业正在招人时,俞建雷被一个从小看着他长大的这个制服企业领导招入办公室,他开始接触了服装这个全新的行业。

在奉化溪口每当过年的时候,有个习俗过年拜菩萨鲤鱼要放生,俞建雷经常去寺庙做义工,在放生池中的放生锦鲤,有一次,在溪口的剡溪,溪中放生了锦鲤,也就是在此放生处,俞建雷带着家人开摩托游艇玩的时候,遇到了惊险,冥冥中的生死关,却意外的脱险了,这也许就是天意,也就是积德积福,命中注定与锦鲤有不解之缘。

从那之后,俞建雷在创业时注册公司的时候,为了取个好名,就想到了自己经常放生的锦鲤,于是一拍就这么定了,加之自幼笃信佛,公司名为宁波锦鲤法云服装有限公司诞生了。说来也巧,2018年“锦鲤”这个词在网络上超火,在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有人在转发这个锦鲤。其实都是真心希望它会给自己带来好运,后来这种转发锦鲤成为一种网络社交现象。锦鲤在中国素来有“鲤鱼跃龙门”的传说,据说能跳过黄河龙门瀑布的鲤鱼就能变成龙。鲤鱼不仅代表了富贵吉祥,热情和友善,更代表了坚定和英勇的精神。

锦鲤的象征精神一直在鼓舞着俞建雷在事业上的打拼。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服装经营经念的人,加之又是红帮裁缝的发源地,他在服装手工定制传承方面,力争精益求精。俞建雷的公司首席红帮师傅以及手工制作师傅都是30多年的老师傅,用手中的一针一线,在传承老工艺老手法上,可谓匠心独具。当然也未必是所有的都守旧,在坚守传统中,同时学习借鉴外国的手工西服制作工艺与款式,比如意大利的,英国的。锦鲤法云服装公司形成了具备的各类西服版型与制作工艺数据库与技术,公司的服装才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私人订制”这个词并不陌生,特别是作为贺岁档喜剧片《私人订制》上映后,一度成为社会热门词汇。在我看来仅从‘私人订制’这个影片名,就觉得已很好地反映了当下社会一方面的形态。影片《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令人捧腹的圆梦故事。而当下社会富裕阶层,正在为自己打造“私人订制”,比如茶礼等,而服装的私人订制是更多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直接表达。服装业走向私人订制的热潮随着人们收入提高了,物质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致使很多人开始追求个性化的东西。定制西装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服饰,包括普通的工作装,可能会比较中规中矩,但也有一些企业或单位为了体现公司的特点而做了一些个性的图案或者其它细节。相信服装的私人订制,将会成为未来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锦鲤法云服装公司正在这个潮流里,不断进取,专门以定制服务为主导的服装设计制作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私人订制方向发展。

记得财富品质研究院的院长曾经在经济学人智库中国论坛上谈及中国奢侈品消费走势,说道:“中国有钱人正在逃离一线的奢侈品牌。”这个话间接的说明了私人定制受青睐的时代到来了。在一些富裕人群里,追求彰显个性,正是这些人追求品位的象征,“私人定制”风潮在大城市蔓延到一些富裕的县市甚至小镇,目前,从高级定制市场来看,定制一套服装的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白领、商务人士以及对品位和个性有特殊要求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对于服饰定制化服务是情有独钟的。

高端服装定制是为很少数人服务的,也是一种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提供,设计师根据客户的身材、气质等因素,为其设计制作高级服装。高级服装定制的消费主体,以演艺名人、政要、富豪等少数群体为主。当今,“撞衫”现象几率大増,人们更追求个性和品位的潮流下,服饰的私人定制已经向白领等普通人群的一般定制慢慢扩张开来。而锦鲤法云服装公司坚持高端服装的私人定制和白领等职业精英的常规定制,两条腿走路,并向发展,既赢得市场的大众基础,又赢得高端私人定制的信赖。

“私人订制”既是潮流,更是一种回归。锦鲤法云服装公司的创始人俞建雷,在“红帮裁缝”界是后起之秀,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明珠。他,坚守传统而又富创新,初心不忘,方得始终。俞建雷正是这个新时代的追梦人,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为之奋斗的中国梦的践行者。(南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