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森林防灭火知识入人心,提质强能共护绿水青山

2021-05-01 23:35: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岳承浩 王成学 曾凤伟

“接下来,我将从火场险情原因分析及灭火行动常识两个方面出发,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有关灭火的一些常识性问题……”中队长王成学正在进行辅导授课。4月19日,由宁德市蕉城区森林防火办牵头,组织区森林防火办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及区森林防火办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来到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学习《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和新制定的《森林草原扑火指挥 “十个严禁”》,旨在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日,进一步了解灭火指挥机制,增强扑火安全常识。

“首先,在这里要先明确两个观点:一是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不是什么火都能打,也不能什么火都敢打,要根据实际情况扑打;二是防火服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强度的火都能防护。”该支队福安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成学在授课开始前向大家明确了两个观点。同时,为确保大家能够对有关灭火的一些常识性问题有一定的掌握,整堂课以火场险情分析和灭火行动常识为题,分别从导致伤亡的直接原因、发生险情的原因分析、自然因素(六种高危地形、三类高危制备、三个高危时段、三种高危火线、六种高危火行为)、人为因素(指挥失当、灭火技战术运用不当、缺乏安全避险经验)灭火行动常识八个方面等知识点出发,详细讲解每一个要点。

此外,为进一步让大家对这堂课能够听得懂、记得住、悟得透,在课件PPT中还搭配了典型灭火案例、重点事故案例视频及讲解,并结合图片生动展现课堂知识要点。授课结束后,为了让大家感受指战员昂扬的精神面貌,大队还安排一个班进行队列训练演示,无论是指战员那坚毅的眼神,还是那铿锵有力的步伐,都让在场的人连连惊呼。

随后,所有人员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前往该大队库室参观灭火、水域救援、地震救援及山岳救援等装备。该大队目前存放装备库室分为灭火装备库、战备综合库及特种救援装备库,每个库室都按照分类摆放相应的装备。此外,每一个库室都安排专人进行装备介绍讲解,确保参观人员能够更加清楚了解装备性能及使用情况。

此次由区森防办牵头,组织区森林办全体工作人员、各乡镇及区森防办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到该支队福安大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交流,通过参加灭火辅导授课及参观灭火及综合应急救援装备,进一步了解森林灭火指挥机制,增强森林灭火安全常识。下一步,该大队还将持续加强与地方开展一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并定期对驻地森林防火形势进行研判交流,依据森林防火期组织联演联训活动,确保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