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隆昌:“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05-06 09:12: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止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四川省隆昌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节前及时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调度会议精神,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分析排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区域和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隐患治理到位。组织各个相关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和“五一”节特点,切实加强春耕农事用火,聚焦输配电设施、林区加油站、连片坟场等重点、高危区域,加大常态化、巡回式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将林区工农业生产、基建临时施工和通讯基站等作为排查管控重点,对林区施工单位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开展监督检查,对问题隐患整改实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及时消除,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加大监控力度,确保火源管控到位。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总要求,镇村社干部、护林员全员参加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巡查,公安机关下沉警力防火卡点检查。严格执行进山扫码登记,严控火种入林。应急、自规派出无人机开展空中监测,切实做到防住火、封住山、管住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突出宣传引导,确保群众意识到位。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学校专题课堂等有效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法规宣传,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提升人民群众防灭火意识。充分利用线下宣传模式,出动宣传车14辆、使用大小喇叭200余个、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发送防火短信3万余条,宣传森林防灭火和秸秆禁烧工作,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确保灭火力量前置到位。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严守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节前对森林防灭火物资进行再检查、再补充,确保物资储备到位、使用到位、维护到位以及关键时刻前置到位。各专业、半专业队伍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强化日常训练,下沉林场、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带装巡护工作,时刻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如遇火情,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森林火灾。

六是深入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包片责任。在节日期间党政主要领导,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及市森防指成员单位下沉一线,督导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局、自规局每日派出暗访督查组,到各镇(街道)督促隐患整改和防火责任落实,对工作推动滞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处理,以动真碰硬的狠劲抓好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郑发平)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