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抓“三线”推进就业 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2021-05-06 16:03: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东兴区按照全省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应导向,认真梳理系统治理重点、难点、堵点,多措并举,对2020年以来开展的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培训工作进行“大体检”。

一、提高站位,建好治理指挥线

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位推动,全力开展好就业培训领域系统治理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具体参与的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督促、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二、宣传教育,拉好思想警戒线

一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LED显示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就业培训领域系统治理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二是组织相关部门和9家培训机构召开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题会,安排部置系统治理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定出“时间表”,汇出“路线图”,通报省、市13起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观看《职业培训的猫腻》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明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三是对返乡创业和劳务品牌培训负责人、经办人员逐一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层层传导压力,促使相关人员守纪律、讲规矩、存戒惧、明底线,确保培训组织、监管和服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自查自纠,守好培训安全线

一是学法规政策。多渠道收集省、市、区职业培训、创业培训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分析,找准政策依据,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二是查培训资质。4月底,对通过招投标确定的9家培训机构施训条件、培训能力等方面进行资质复查,均符合相关规定;三是查开班流程。严格查阅培训机构报送的开班申请表、教学方案、教师资质证明、学员基本信息等资料,并在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核实所提交的班级基本信息,杜绝违规开班、超范围培训问题;四是查培训过程。采取定期不定期实地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培训过程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各培训机构全面自查,规范整理归档教师和学员信息、规章制度、计划方案、影音图片、考勤考核、资金申领等资料,并由分管领导带队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培训机构立行立改;五是查培训质效。将现行培训与企业、劳动者实际需求匹配度、针对性作为质效评价标准,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每班学员(不少于30%)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培训效果及就业创业情况,2020年1月--2021年4月,共回访1020人次,好评率为98.6%;六是查干部履职。健全行政审批机制,对培训项目安排、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通过个别谈话、走访询问、电话举报等方式收集不依法履职的线索,杜绝吃拿卡要、牟取利益、贪污侵占、骗取资金和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陈利锋)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