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白溪镇:山清水秀入画廊

2021-05-06 19:03: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034051754046402_75.jpg

▲山清水秀的白溪镇一角。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刘一洲 张茂锡)五一长假期间,笔者一行来到了大熊山脚下的千年古镇-白溪镇,但见资水清清,蜿蜒西去,江河两岸,成群牛羊悠然在江畔吃着茵茵的青草。远观群山,山色青绿,时有一群群展翅高飞的白鹭划过蓝蓝的天空。随同采风的白溪镇党委书记谢文侨告诉笔者:白溪镇现在目光所及之处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百姓安居乐业,各类企业稳步发展,得力于党委政府全力以赴执行中央环保新政所带来的红利。

“走过天下府,白溪好豆腐”。白溪镇坐落在资江之滨,柘溪库区腹部,资江母亲河从镇中央穿过。本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千年古镇。但在从上世纪末开始,因河道乱采乱挖,河岸砂石乱堆乱放;非法烧纸粘土砖暨生产豆腐废水直排,严重污染的山清水秀的家园。为营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舒适环境。该镇以《环保法》为宗旨,将达摩利剑直指非法排污的源头。为是《环境保护法》深入民心。该镇首先是组织环保站、司法所等部门,开展环保进村入户大宣传活动,让人们深知环境治理是打造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

其次是对非法排污企业建档立卡,对违法企业晓明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有力途径。同时阐明违法排污只能给违法者带来短时的效益,损失的子孙后代美丽家园,通过晓之以理的宣传,让不少违法排污企业自觉停止了非法排污行为。三是严厉执法,维护环保法规的威严。2019年,该镇资江岸边有7家非法制砂企业和11家粘土砖厂,砂石的乱采乱挖、乱堆乱放,砖厂有毒烟气的随意排放。制砖所带来的水土流失,将古镇美好家园弄得千疮百孔,乌烟瘴气。为整治这些违法企业,该镇党委书记谢文侨、镇长黄辉波亲自组织镇人大、政协及应急、环保等部门,组成环保联合执法组。首先拆除资江岸边的砂石厂所有机械,将非法制砂企业的所有人进行资源组合,新建了一家新型环保制砂厂。此举,不但取缔了违法企业,还新建的厂房,提升了镇域经济发展。在整合非法制砂企业的同时,借助改组非法制砂厂经验,大刀阔斧的拆除了11家砖厂,成功组建了金鑫环保墙材厂。四是复垦复绿,营造绿水青山环境。污染土地的修复,全靠植被的恢复,为打造资江两岸和大熊山脚下的连绵起伏的山脉绿色环境。该镇每年春季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种草大行动,将拆除的砖厂栽种杉树、松树,在资江两岸广种牧草。此举,不但美化了家园,还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牧草资源。五是建园发展豆腐产业,营造宜业环境,彻底消除豆腐废水污染根源。2019年,该镇投入上千万元,已新建了一座日处理废水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为发展白溪豆腐奠定了腾飞的翅膀。目前白溪豆腐产业园在新化县人大的指导下,即将开工建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