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定信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科技防汛救灾攻坚战——工行河南分行金融科技部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2021-07-26 10:10:2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7月16日,按照工行河南分行党委统一部署,针对天气预报近期河南地区可能出现强降雨的情况,分行金融科技部召开了金融科技专业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动员会,对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作动员和部署,要求分行科技条线认真梳理夏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作好防汛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尤其是要提前建立并落实应急队伍组建、防汛联动、应急处置以及通信、供电等外部联系等工作。

7月20日上午,在接到郑州当日即将发生强降雨的预警后,金融科技部紧急召开了分行科技条线防汛专题督导会,专门针对9家高低压配电室和发电机房建于地下的二级分行,就防汛工作和机房安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分行科技条线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切实洞察敏锐、清醒忧患,做到提高警惕、严防死守,确保系统安全、万无一失。

7月20日下午16:00起,特大暴雨开始席卷郑州,市区出现了严重内涝。分行金融科技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由部门总经理任组长的防汛应急小组,并第一时间向分行党委和总行金融科技部门汇报汛情。按照分行党委统一指挥调度,由分行金融科技部人员以及郑州分行、花园路支行行长、干部员工代表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投入防汛救灾现场,奔赴大楼2个地库入口,搬沙袋、建防线、堵缺口、抽积水,全面进入了战时状态。

10054891326335073_158.png

分行生产机房与所在广汇大楼共用一套高低压系统和发电机,均部署在广汇大楼的地下一层、二层,一旦发生进水,将直接中断分行机房供电,进而导致分行各类生产系统和办公系统陷入瘫痪。16:30分,路面积水水位开始越沙袋防水提,涌入大楼地下一层、二层。于此同时,广汇大楼外市政施工基坑中的积水也开始通过大楼墙体不断渗入地下。19:00左右,随着雨势进一步加大,地下一层、二层积水水位迅速上涨,机房安全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关键时刻,省行党委多次就现场防汛工作作出指示和调度,一方面,紧急抢险同时间赛跑。组织抢险队员们排成了人龙,利用脸盆、水桶等一切趁手工具接力舀水排涝,并用被子、书籍等物品堵漏防渗。同时,在郑州分行协助下紧急补充、调拨了大量防汛沙袋和数台抽水机,到位后立即投入地下一层、二层的堵漏和抽水工作。另一方面,临机决断做两手准备。针对汛情严重程度远超以往的实际困难,在请示总行后,又立即制定了紧急应急预案和生产系统减载方案......

7月20日晚21:15分,经过全体抢险队员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大楼地下一层、二层的水位已开始稳住,积水不再上升;晚23:00,水势基本得到控制,积水开始明显下降;7月21日早上5:00,地下一层、地下二层积水全部抽空。期间地下一、二层的机房用UPS电池间、发电机室和高低压配电间均未进水,大楼配电机房保住了、系统安全运行保住了!

在广汇大楼汛情得到基本控制后,为确保万无一失,分行科技部再次发出动员令,由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员工参加,分批分组在地下一层、地下二层、配电室、电池间、发电机室实施24小时不间断现场值守,做好渗水、漏水等隐患的监测处置。同时,在分行党委的统一调度和郑州分行、花园路支行的大力支持下,又克服了物资紧缺和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紧急补充了700条自膨胀防汛沙袋和3台大功率抽水机,并完成了省行机房后备发电机的柴油补充,确保了储备油量可实现正常发电30小时以上。

7月21日上午,针对天气预报积雨云层将逐渐北移的情况,金融科技部召开了由北部6家二级分行参加的防汛紧急会议,传达贯彻总省行防汛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各二级分行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到本次汛情已远超常规,已突破各类应急预案的上限,要紧急动员起来,迅速组建专班,补充防汛沙袋、抽水机、油料等物资,发电机油料要能支撑机房供电24小时以上。同时要求所有科技人员都要现场值守,以战时状态作好防汛救灾工作。

7月21日当晚,新乡、焦作、安阳、鹤壁、濮阳、济源等地区普降暴雨,金融科技部持续关注相关地区雨情和分行应急处置情况。主要负责同志逐个与相关分行联系,详细了解防汛物资到位情况,指导各行做好机房防汛工作。并严格按照省行要求完成防汛物资特别是发电机油料和大功率抽水机的配备补充。同时,要求全行所有科技人员防汛抗灾期间都要现场值守,组织好精干力量做好抢险工作......

经过全行上下两昼夜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全行生产机房和信息系统均保证了正常运行,取得了防汛救灾战斗的阶段性胜利。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行党委的坚强领导:省行邹平行长、夏宗福副行长于21日、22日亲历省行中心机房实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慰问看望一线抢险人员,对防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也极大的鼓舞提振了大家的士气信心;离不开兄弟单位的倾力支持:特别是省行各兄弟部门和郑州分行、花园路支行等兄弟机构在人员配备、物资调拨、后勤保障、服务支持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帮助;离不开全体同志的努力拼搏:面对汛情危机时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科技条线党员干部责任在肩、冲锋在前,广大员工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了河南分行科技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战斗意志。

下一步,工行河南分行金融科技部将坚决贯彻落实总省行党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部署,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保障人员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置,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完成好确保全行生产系统安全运行这一重要任务,向分行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李向锋)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