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服务幸福美丽内江,建设文明和谐税务”——内江市税务局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甜城

2021-08-12 15:35:53    来源:i内江    访问: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

2020年,高度重视文明创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通过全国文明单位的复查确认。

荣誉来之不易,保持更不易。

近年来,内江市税务局始终秉承“文化兴局”理念,将文明创建融入到税收现代化建设中,持续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以“服务幸福美丽内江,建设文明和谐税务”为创建主题,坚持税收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甜城税务。

8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全国文明单位的文明风采。

打造文化阵地,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进入内江市税务局办公区域,一块写有“您已进入全国文明单位,请注意文明言行”的提示标语映入眼帘。

乘坐电梯上二楼,走出电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晰展示,格外醒目。

记者了解到,内江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建成内江税务文化展厅,将内江税务百余载发展历程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进行展示,做到让“回忆上墙”,让“文化暖心”。

办公楼二楼,沿着内江税务文化长廊,从世界税收发展、中国税收发展到内江糖业、甜税发展,记者了解到漫漫的时间长河中税收的发展历程及内江糖业、甜税的由来与转变……

走过厚重的历史长河,记者来到展厅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动态投影,流动的沱江日复一日地浸润着甜城百姓,正如税务孜孜不倦地润泽一方水土,动态的江水流动加甜城湖两侧静态的城市剪影,辅以“忠诚笃行、崇法尙廉、守正创新、行税利民”的内江税务品牌内涵,点明了展厅“江承万物,税润甜城”的主题。

据介绍,内江税务文化展厅总面积约460平方米,共分为8个板块,以党建精神为引领,以税务精神为指导,依托“大千故里 甜城内江”地域文化与城市名片进行设计打造,体现独有的内江地域特色与文化特色。

荣誉墙上,整齐排列的奖牌,是内江市税务局代代传承的宝贵经历和财富。记者注意到,在荣誉墙的第一排有两块全国文明单位的奖牌,这是合并前国税和地税分别在2011年和2017年获得的荣誉。

参观临近尾声,一个由众多笑脸照片组成的巨大心形图案映入眼帘,这是200张税务人的笑脸,这些笑脸共同构成了税务人对未来的憧憬与挑战。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不渝地深入贯彻“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指导思想,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间,内江税务建设了24小时自助书屋、党员活动室、职工健身房、老干部活动室,组织开展了茶艺、花艺、网络安全、消防安全、政务礼仪等各类文化活动,税务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四处洋溢着健康向上的氛围。

融入中心工作,

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除了通过文化阵地建设凝聚人心,市税务局也将文明创建与各项税收工作深度融合,让文明香飘税苑,无处不在。

记者了解到,内江市税务局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税收工作的有力抓手,将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作为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检验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单位成立精神文明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文化办”协调税务文化建设工作,组建“文明创建专班”具体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局形成了“领导班子统筹抓、职能科室具体抓、专班专办专项抓、党政工青妇合力抓”的工作机制,文明创建工作形成常态。

在文明创建中,市税务局坚持党建领航,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组织生活相结合,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双报到”“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党组织生活议题,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让党组织力量“动”起来,让党员形象“亮”起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支,247名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45名青年党员主动支援社区防疫卡点,累计值守超过1400小时。

与此同时,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单位复检等工作中,市税务局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等方式,引导广大税务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措,搭建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平台。目前,市税务局建有常态化“税润·心甜”志愿服务队1个,所有党员均完成了“四川省志愿者”网上注册,在职职工注册率超过90%。

2021年,内江税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千名税务党员联系企业助力发展活动,全面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建设、税邮驿站建设等工作,深入落实10个方面、30类、100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累计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895份,全市出口退(免)税办结时间平均为2.8天,较四川省税务局规定的7个工作日办结时间缩短60%,全市纳税人服务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通过抓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税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了税收工作质效,为税收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养、综合素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15430257423420525_106.png

近年来,内江市税务局先后荣获并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并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廖太洪、“四川省先进工作者”余涛、“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王浩和罗德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内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税务局将围绕文明创建目标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继续把文明创建贯穿于税收现代化全过程,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奋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姜晓凤)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