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绿色生态文明理念打造“肖口镇绿色新能源基地”

——记省内唯一再生铅生产基地的太和县小口镇发展纪实

2021-08-16 11:02: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园区发展基本慨况。太和县肖口工业园始建于2006年,原为太和县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示范园,原来主要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等废旧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是太和县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太和肖口园区和毗邻的界首田营园区是安徽省政府认可的省内唯一再生铅生产基地。

工业园区.jpg

2017年 4月,太和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抓住铅酸蓄电池企业生产责任制延伸的有利机遇,痛下决心、强力推进原有涉铅企业与上市公司的战略重组和综合整治,从规划体系、产业发展、技术升级、管理提升、生态环保、政策支持、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多角度系统性地实施转型升级、规范提升、创新发展,初步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新绽放新的异彩,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工业园区 (1).jpg

目前园区命名为“太和经济开发区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园”,规划面积由原来的3.72平方公里扩大到10平方公里,已建成约2.2平方公里,完成固定投资25亿元。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由中国恩菲公司和大冶有色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并于2018年8月在中国科技大学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总体规划》由阜阳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并于2019年5月获批,《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于2019年7月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后按程序报批通过。

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主要为三大板块:一是以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二是新型铅蓄电池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包括锂电梯次利用及综合回收体系)、三是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配套及智能制造产业。

目前园区与全国知名上市公司战略合作企业4家并已完成技改投产(分别是天能集团、超威集团、理士集团、风帆集团),设计再生铅年产能70万吨;与上市公司谈妥达成合作协议的项目2家(分别是南都集团、水发集团)。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体形成再生铅年产能96万吨,可实现工业年产值2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直接吸收技术、管理、普通劳动力等近3000人就业,间接带动万余人从业,园区再生铅产能占全国的1/3以上。2019年10月太和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认定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全国50家)。

二、园区转型升级基本做法。太和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肖口资源再生利用产业为基础,积极对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按照“稳定再生铅、延伸产业链、多元求发展”的思路,结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产业横向耦合、链条纵向延伸,推进肖口园区由传统的再生铅冶炼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绿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1.规划引领。重新高标准科学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总体利用规划》、《区域环评规划》等。2.战略重组。强力推动与上市公司战略重组,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人才优势和产业链资源,推动产业升级。

通过战略重组,由于上市公司的扎堆集聚效应,一批大企业、大项目也纷纷把目光投向太和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园,如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长沙矿冶院总投资20亿元的锂电池梯次利用综合回收锂电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即将签约落地,超威集团的二期稀贵金属合金项目及新能源电池项目也有意向投资园区。

3.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优势,按照“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目标,技改项目全部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富氧侧吹新技术,从根子上彻底解决环保达标问题,根据国家“水、土、气”十条的要求,实现全链条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控制,努力建设数字车间、绿色工厂、智慧园区、创新高地。

4.基础投入。2018年4月,投资2.3亿元启动肖口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列入县级重点工程。目前园区一期路网框架已经形成,其中六条道路建成通车,给排水、通信、绿化、照明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保障重点企业项目的35KVA电力专线并网供电,110KVA变电站正在加快施工,将在2021年5月投入使用。二期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规划。

工业园区 (2).jpg

5.规范产能。按照环境容量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再生铅产能、铅排放指标由县领导小组统管,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形成涉铅重金属企业排放量审批程序意见,合理安排再生铅总体产能,鼓励老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产能聚合,剩余产能和排放指标用于重点支持与行业领军上市企业的战略并购及产业链延伸。

6.营商环境。由县委、县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杨波、县长刘牧愚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链的链长,常务副县长具体调度,县四大班子和县直部门形成合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园区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绿色创新发展。

“十三五”以来,肖口园区无论工业产值增速,还是工业税收贡献,已跨跃低谷呈现加快发展的好势头,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明显突破。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园区每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县的五分之一强,每年完成财政税收约占全县乡镇财政收入总和的三分之一,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均在5亿元以上。

三、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关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力作为,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建设“绿色新能源基地、美丽新福祉肖口”,把太和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园打造成为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争取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税收30亿元以上。

1.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招财引智打下坚实基础。园区按照“产城一体”科学规划10平方公里,在抓好招商引资、招财引智的同时,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配套,要聚集全县要素支持保障肖口园区发展需要。

2.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全产业链生命周期,奋力向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迈进,建设“绿色创新发展高地”。按照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三大板块”,目前第一板块已初具雏形,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继续加大再生铅产业创新和研发力度,主动参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订,打造“世界再生铅看中国、中国再生铅看太和”的太和名片。同时拓展合金产业和塑料综合利用的新材料产业。

第二板块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与中国五矿集团长沙矿冶院谈妥锂电综合梯次利用产业园项目,2021年要确保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并力争建成投产。根据铅蓄电池行业发展的趋势,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主要瞄准新型铅蓄电池和改性铅蓄电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十四五”期间一批行业领先项目落地。新能源电池产业主要瞄准锂电池、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钠盐电池、锌镍电池等新能源电池及新材料进行全方位、大力度招商,使之成为未来太和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园的核心产业。

第三板块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配套及智能制造产业,是“十四五”期间特别是到2035年太和肖口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的主攻板块,要抢抓国家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创造条件,采取产业园整体招商模式,千方百计引进一批项目和企业。

3.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各类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个地方的发展,营商环境最为重要。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形成洼地效应和绿色创新发展高地。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要加快建设各类服务平台,如园区政务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交割仓库服务平台、研发服务平台、商务服务平台、医疗教育服务平台、智能监管服务平台、产业基金服务平台等。通过完善各类服务平台,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强化安全环保智能监管,提升服务管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