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渭南:长寿塬上一滴醋

2021-09-07 12:43: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48127954568380_115.jpg

陕西渭南临渭区东塬,被誉为长寿塬,这里老人长寿,姑娘美丽,小伙帅俊,是一处依山傍水,适合养生的好地方。坊间有“关中道的水浇田,赶不上渭南长寿塬”一说。

近日,随一部门对柿子产业调查,笔者来到丰原镇罐芝村,得到柿子和柿子醋与长寿许些民间传说,这才开了眼界,与大家共享。

12483660101998084_115.jpg

村上陶木木老先生已80岁高龄,正在收获玉米,说起柿子,老人来带我们来到到一棵大柿子树下,在树上为我们摘下几个熟透了的软柿子当地人叫蛋柿子,非要我们品尝,老人说柿子是个好东西,我家三个孩子可以说是柿子养活成人的。他说: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大人吃糠咽菜,大女儿出生不久,娃他妈没有奶水,孩子饿了,我就将软柿子挤进孩子的小嘴里当饭吃,总算把孩子命救了回来,后来老二,老三如法喂养,现在都成家立业。

12485599193729662_115.jpg

临渭区林业局花园林场负责人李立说:柿子原产东亚。为柿科柿属植物,有“木本粮食”和“铁杆庄稼”之称。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渭南塬区的柿子多为野生品种嫁接而成,有黑柿,帽盖,磨盘,牛心,火晶,蒸馍,尖顶十多个品种,由于塬上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含糖量高,是柿子醋绝佳原料,这里的柿子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糖类及多种维生素,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柿子中的多种活性物质,其中包括类胡萝卜素、黄酮类、脂肪酸、酚类和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可被广泛用于医药、保健和化妆品等领域。柿子醋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人民喜爱的酸性调味品。他说,古语中,醋从酉,与酒、酱同族,属酿造而成。古人将醋称作:“酢”(作)、“醯”(洗xi)或“苦酒”。我国历史著名道教家,医学家陶弘景说过“酿酒为用,无所不入,愈久愈良,亦谓之‘醯’。以有苦味,俗称‘苦酒’。”

12494288557602826_115.jpg

来,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庶民百姓,食醋已在百姓生活中根深蒂固,一盘陕西凉盘,没有醋将成何滋味?酸汤面没有香醋,那将会是爱咥面的老陕人捶胸跺脚。再如北方人喜食的酸汤饺子也是无醋端不到人面前

12495898487127241_115.jpg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醋的种类和名称也大不相同。有米醋、小麦醋、大麦醋、玉米醋等。论其名者,有:“山西老陈醋”、“四川保宁醋”、“辽宁光华牌米醋”、“武汉红醋”、“镇江米醋”等。然而柿子醋敢与诸名醋相媲美。这种醋色纯味香,酸中带甜,又含丰富的营养成份,实为醋品中之佼佼者。

12501973284323054_115.jpg

临渭区长埝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陶新是罐芝村的土著人,他说从小到大,食醋如命,连吃羊肉泡都要放点醋,为了吃上一口好醋,放弃了收入丰厚装修公司,回到长寿原,坦言让世人都能吃上纯正的长寿原柿子醋,让所有人都能长命百岁,事事如意。这一设想得到了村书记刘卫的大力支持,醋厂就建在了村委会后院里。

12504004404517489_115.jpg

陶新星告诉笔者: 早年长寿塬的人家,户户有醋坛,家家有醋缸,其过程是秋日里先把成熟的柿子缷下,放入大缸内。来年春上,把稻糠(或绿豆壳)拌入已经发酵了的柿子醅内,搅拌均匀,将缸口用棉被捂严,让其发热。每天须来回搅拌一次,大约三五日即热。然后,让其变凉,也须三五日光景。最后一道工序是“打醋”,将已变凉的柿子糟醅一碗碗地舀出来,盛于一个特制的陶土瓦罐内(罐身下三分之一处的腰部有一漏孔),然后缓缓地向罐内倒入新鲜的井水(当地人新花凉水)。浸泡一会儿,拔掉罐上的孔塞,那哗哗流淌出来的就是醋了。头道醋是上品,颜色金黄,味道醇浓;二道醋,色味次之,是谓普通醋;三道醋色淡味薄,就是淡醋了。头道柿子醋一般是舍不得吃的,多将其收藏在一个精制的瓷坛内,坛口用黄泥密封,常常被做为馈赠物品或招待贵客抑或过年过节食用。倘若放的年久,那味儿就更浓酽了。醋味虽好,难保健康,需进一步加工提纯。

12505927896008304_115.jpg

笔者注意到,醋作为调味品人人皆知,但是柿子醋的中医功效鲜为人知。网上将其医药用途编成“三字经”歌诀如是说道:灭病毒 防感冒 溶钙质 软骨头 散瘀血 止出血 驱风寒 逐湿邪 涂疮毒 消痈肿 治烫伤 愈瘢痕 疗皮肤 美肌理 解食毒 理诸药 杀虫毒 止疼痛 驱蛔蛲 灭滴虫 治霍乱 疗痢疾 助睡眠 降血压 疗妇人 安小儿 止诸痛 安身心 治癌症 可试用 于急救 有效用 诸多病 奏奇功。

12512827937442936_115.jpg

说柿子醋能百病,显然言过其实,长寿老人食醋多也无从考正,然而笔者在丰原镇政府相关资料上看到,丰原镇有15个行政村,人口2万多人,70岁以上老人有861人。灌芝村 650户人,人口2230口人,70岁以上老人191人,其中99岁以上4人,该镇有一位老人活了114岁,数字背后无不透露长寿的密码。

令人欣慰的是陶新的柿子香醋,已通过渭南市食品卫生部门的鉴定,不敢说柿子醋和长寿有直接关系,但是“活性醋  能长寿”在长寿原民间广为流传。

文图  景明军 沛华

[责任编辑:李西成]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