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聋哑老人善心博爱修来的感恩回报

2021-10-31 09:17: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十七年前,从新化县到新宁县补习功课的三学子结缘一位做豆腐的聋哑老人,给予他们无私的关心与照顾。十七年后,他们事业有成,便四处打听寻找老人,无血缘关系的他们成了“一家人”——

09212785059891815_84.jpg

“叔,试试这套衣服合不合身?”、“叔,您尝尝我做的爆米糖味道怎么样……”

10月26日,暖阳高照,湘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4组,一棵大槐树下,三个操着外地口音小伙子拥围着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热情地问这问那。

“啊,啊!”老人笑呵呵地挥舞着手势,满脸的幸福。

这一慕,让周围的邻居看得好生感动和羡慕。

谁能知道,他们之间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原来,老人名叫林昌发,是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4组的孤寡残疾老人。三个年轻人叫邹健、邹志龙、龙武,分别在上海、岳阳、新化三地工作。他们的相聚引出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新化三少年新宁补习与爱心老人结缘 

时光倒回到十七年前, 2004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的邹健、邹志龙、龙武三人因高考失利,慕名到新宁县金石镇金石中学补习班复课。三位稚嫩少年,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备感孤独。

“当时,我们听不懂新宁的方言,又远离父母,也没一个亲友在新宁,虽然我们不怕吃苦,但也怕是孤独,因此甚至心生放弃补习的想法。”邹健说。

就在他们陷入困境时,一位年过半百的普良老人走近了他们,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叫林昌发,小时因一场大病致其聋哑,他在金石镇一家豆腐厂做事。那时林昌发也是单身一人,他做事的豆腐厂刚好就在学校旁边。

邹健说:“林叔虽然不会说话,但心地善良;虽然话少,但待我们很亲,像家人一样。”17年前近一年的学习时间里,留下他们许多温暖难忘的回忆。

09215412103537525_84.jpg

[稚气未褪的邹健 邹志龙 龙武在新宁补习]

 “记得有一次,因补习学校伙食不好咽不下饭,我们仨想着买点豆腐自己炒个菜,正好碰上林叔当班。”邹健沉浸于当年回忆当中,“看我们说外地话,他就问我们从哪里人,到这里来做什么?”(这些都是通过林叔同事翻译给我们的)。

当得知他们是来复课补习的,在新宁人生地不熟,林叔就心生怜悯,格外关注他们三人,买豆腐的次数多了,彼此熟悉了。林叔就通过懂哑语的同事告诉他们:“你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校的伙食不好,学习任务那么重,营养要跟上。我住厂里宿舍,平常自己开伙,你们可以过来跟我搭伙,我一个人经常吃不完也浪费了。”就这样林叔经常买点肉、炒些菜放在家里,自己下班了就陪他们一起吃,如果他上班的话,就将炒好的的菜放在锅里

“林叔看到我们因高考失利情绪低落,每天晚上都要到我们学习宿舍,陪我们仨聊天,充当我们倾诉的对象,帮助我们打开心结;冬天了,林叔见我们衣服单薄,就自己一针一钱,整整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给我们仨一人织了一件毛衣,一人做了一双布鞋;看我们面黄饥瘦,他就将从小养大、陪伴自己5、6年狗宰了,给我们补充营养;以前我们刚去林叔宿舍时,房间里很简单,就一张床和生活家具。自从我们去玩,林叔的宿舍就慢慢多了好多红心脐橙、板栗、爆米糖、花生等……。”说起林叔的点点滴滴,邹健眼眶含泪,如数家珍。

“林叔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旁边的邹志龙和龙武时不时插话补充,生怕邹健少说了一些什么。“有几次周末休息时,林叔就把我们仨接到自己黄龙镇的家中,宰了家中仅有的两只下蛋的母鸡给我们补充营养,有时间就带着我们到夫夷江边划船、游玩散心……”

0922434326390846_84.jpg

[林昌发(右二)陪邹健、邹志龙、龙武在夫夷江边散心]

林昌发给了三人父亲般的关心、母亲般的温暖,在他们补习近一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过。“林叔很聪明,心灵手巧,他会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给我们打牙祭!”说着说着,邹健眼眶红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最低落、最困难的时候,林叔给了我们家庭般的关爱,荡平了我们那一年的坎坷,抚平了我们当年不安!”

“我看好你们,你们行,一定会考上的。”林昌发竖着大母指鼓励兄弟仨的样子一直烙印在邹健心里。2005年2月,通过艺考,兄弟仨如愿以偿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只是当时年少不懂事,与林叔在一起那么久,居然没有问林叔的名字,也没有留下林叔的地址,我们只记得林叔的家乡种了很多脐橙,家门口有一棵很大的槐树。”邹健言辞间充满了对自己后知后觉的责备。

当年学子事业有成寻找老人报恩情

考上大学后学习任务重,参加工作后因为工作太忙等一些原因,邹健、邹志龙、龙武三人就与林叔失去了联系。

“但我们始终记挂着林叔,一直在寻找林叔。”邹健拿出手机,翻出了临别时写给林叔的信。“听说林叔也一直在打听我们,想知道我们情况。”

以虔诚之心感恩回报。17年来,邹健、邹志龙、龙武利用林叔的照片、很多脐橙树、家门口有一棵很大的槐树等线索,托新宁的同学、老师一直多方关寻。

“我们问了好多人,打听了好多地方。直到去春,黄龙镇政府的一个副镇长告诉我,在他们镇羊坪村4组的一个孤寡老人很符合我们要找的人的特征。”激动的心马上就要跳出来了,邹健当天晚上立即联系了邹志龙、龙武。他们分别从上海、岳阳、新化三个不同的地方向新宁会合,碰面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林叔家。

2020年“五一”劳动节,就在林叔家门口的槐树下,四个大男人对视了很久。邹健依然记得当时相识的激动时刻。他们拿出珍藏了16年之久的照片,照片上的“小白”(陪伴林叔很多年的那条狗)、还有照片上的乌蓬船……。想起来了,认出来了!三个大男人扔下行李,紧紧地将林叔围拥在中间,激动的泪水从四个大男人眼睛里夺眶而出。他们围坐在一起,互诉衷肠,互倾相思。第二天,兄弟三人给林叔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硬拽着林叔到镇上理发、买衣服,到县城买家用电器。

“当时林叔死活不肯去不让我们买,说我们挣钱不容易,但比起林叔为我们做的,我们这些微不足道”。

2020年年底,邹健、邹志龙、龙武专门到林叔家陪老人过了一个快乐春节。

“好人有好报,林大爷是一个很热心的人,人缘很好。”林叔的邻居告诉不吝夸奖道。“在我们院子里,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全力的去帮一把。虽然他是孤寡老人,但只要家里有好吃的,他都会拿出来分享给老人、小孩!”

09230219956832131_84.jpg

[林叔在继续未织完的毛衣]

“今年8月份,林叔的侄子的打电话告诉我,林叔鼻癌住院了。”说到这里,邹健的眼圈再次红了起来,“我们仨赶到时,看到林叔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们仨哭了,林叔是个好人……”邹健哽咽得再也说不下去了,“林叔老了,瘦了好多,现在暂时出院了,我们仨都跟单位请了个假,都想好好地多陪陪林叔!”

“啊!啊!……”,因听不到声音(自从得鼻癌后,林叔也失聪了很多),林叔只能在旁边乐呵呵瞧着大家说话,看到邹健样子,善解人意的林叔连忙拿出桔子、爆花糖,打着手势招呼大家吃。

邹健、邹志龙、龙武兄弟三人每天陪同林叔去县医院检查开药,陪同在村卫生院打针,帮他购买内衣及羽绒服,陪他去崀山游玩、跳广场舞,每天帮林叔做些他喜欢吃的美食……。林叔很开朗,每次见他总是脸上挂着微笑,丝毫看不出正在接受病魔的考验。

“相聚是缘,在陪伴林叔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好好把我们和林叔相处日子、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邹健指着放在床前的相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想想我们当年很幸运碰到林叔,如果没有他的关怀照顾,或许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林叔现在生病了,万一……”邹健哽咽了:“林叔是个有博爱之心的好人,我们要将他的勤劳、善良、乐于助人的品质真实记录下来,尽自己的力量,为林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通过网络、更多的平台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林叔、帮助林叔。”通讯员 杨坚  许友爱  尹建国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