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段长明同志学习丨第五篇 严于律己的党员

2021-11-30 13:44:06    来源:南泥湾采油厂微资讯    访问:    

图片

第五篇 严于律己的党员

段长明从入党宣誓那一天起,就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当工段长还是当矿长、书记,从不搞特殊化,要求职工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几十年工作中,他从没迟到一次,总是提前上班,自己打扫卫生,从不麻烦别人。

改革开放前,国家粮食定量供应,职工都是凭票吃饭,段长明无论走到哪里出差从不吃小灶,自掏腰包买饭票,自己排队打饭。

为了避免厨房特殊照顾,他躲在墙边把碗递进买饭窗口,不让大师傅看见自己。他每次下基层办公,听汇报、开动员会等一般都在晚上进行,白天和职工一起劳动。

20世纪70年代中期,七里村炼油厂每年检修一次,清理水池淤泥是一项又重又累的活,每年这时候段长明都要到七里村和职工一起清淤泥,中午吃食堂的工作餐,然后在墙角或树荫下午休,下午继续劳动,晚上再和其他领导商讨工作事宜。

在西安为永炼当采购员期间,为工作方便,工业局给他配了一辆小轿车,可他公私分明,办公就坐公车,私事上街就乘公交车。有几次周末回咸阳老家司机要送,他每次认真解释:“汽车是为我办公用的,不是为我回家用的。”

图片

筹建延炼过程中,有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找他办事,他给自己定下严格规定:购料过程中不请吃、不收礼,无论谁供货都要比质量、比价格、严格验货。筹建延炼的数千万元材料没有一批是关系货。加拿大炼油厂的人员曾向他馈赠礼品,都被拒绝。

除了对待工作严格,他对子女和家属要求更加严格,不准他们以任何形式沾公家的光。刚结婚不久的大女儿和女婿,在家过完春节要回咸阳上班,坐了办公室的顺路面包车没付钱。段长明知道这件事后,就到办公室补交了30元的车费。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段长明把家里三个孩子叫到一起开家庭会,就大女儿和女婿未掏钱坐公家车的事提出严肃的批评,并约定无论干什么事,都不准有干部子弟的特殊行为。

1988年底,有一个施工单位给段长明送来200元奖金,说是为了感谢对他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这是将段长明看成本单位职工发放的奖金。段长明反复解释配合工作是应尽的职责,我的报酬是单位工资。对方却说已登记造册,若不收他们也不好处理,硬是把奖金塞下走人。段长明随即将200元钱交给政工科,说明来源,让购买了党员学习资料。这件事在各工队之间流传开后,大家都为有这样的企业领导称赞叫好。

一次,他出差回来见家里放了一架电子琴,就问老伴何时买的,老伴一脸茫然:“不是你买的么?前几天一个人送来,说你捎回来的。”段长明一下子反应到这是有人变相送礼,二话没说,把情况向组织汇报后将电子琴转交给油矿幼儿园。

省石化厅给段长明发来200元奖金,他一分不少地捐给油矿幼儿园。他认为自己在炼厂工作,工资、奖金炼厂都发,其它任何形式的额外钱、物都不能收。国家给百分之二的职工提升工资,大家提议给他评一级,他坚决不要,建议评给工程技术人员。矿上把他评为全区厂、矿级领导干部先进工作者,并发给他20元奖金,他认为成绩是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不能归于自己,于是第二天就将奖金全部交了党费。

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无私无畏的合格共产党员形象。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