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沉浸式”培训,我的“新闻第一课”

2021-12-16 19:36:4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入队之初,对森林消防队伍还不是很了解,隐约在班长的口中得知支队要举办新闻轮训,不敢多想,因为我达不到其中任何一点要求: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懂多媒体软件操作、会制作视频和版面设计、擅长计算机、有直播经验。看着条件,再看看自己,不禁摇摇头,什么都不会的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但这让我对新闻产生了足够多的好奇。

队伍新生活忙碌充实,最初的几个月,我与外网新闻并没有任何交集,只是用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专注于队内的新闻报道,但在支队新闻轮训时曾“刺痛”我的要求,我却一刻都没有忘记。

熬夜加班,反复修改,字字斟酌,独享其中。当时主要是以单位内网宣传为主,自己的发稿量从每周一篇上升到每周四篇,完成效率从两个小时一篇到二十分钟一篇,但似乎仅仅局限于此。直到中队指导员的一次推荐才将这局面打破,峰回路转间,我与外网新闻真正相遇。

其实,在我听到那句“去参加培训吧”,同第一次听时一样没有丝毫犹豫,只是心境却大不相同:当初是不敢多想,现在是自信地想要一探究竟。

在培训课堂上,我开始真正了解此次培训。它不仅网罗了全总队在文字、摄影、视频、设计和直播等方面有着兴趣和特长的人才,还营造了一个供学员自创自教自学的高效成长环境。看着闽江学院优美的环境、一个个资历深厚的讲师,在一次次课后实操后的顿悟……一边感叹自己的成长,一边也偷偷庆幸自己作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课堂一角,“摄影和照相的区别在于,照相只要去记录就可以,而摄影是一个人思维的表达方式”简单的教学,不仅颠覆了我的认识,更让我深怕错过每一个细节。在讲到不调节快门速度的情况下,怎么扩大景深又不使照片曝光时,提到怎样给植物拍摄特写时,我仿佛看到了花海中那朵最引人注目的鲜花…随着一步步迈入外网新闻的大殿堂,悄然间我有了一个目标,再像按照计划好的一样相识相知、成长蜕变。

一次,我和同行的队友一起推稿到深夜一点,在回宿舍的路上他问我:“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星星么?”我笑着继续听他讲:“像这样的夜晚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之前制作综合演练的视频,我们加班到凌晨三点,还有一次我曾经为了改自己的第一篇稿件,独自干到凌晨四点浑然不觉。我累么?也累,但就是有喜欢干。”

热爱才能有激情,激情才能有动力。每一个参与外网报道的人都知道,出一个作品就是要把自己的能力和热情全部融入其中。像地方媒体团队,对里面的每一个成员来说,一篇文章改七八稿都是常事,也曾有人问我:“写的很好了为什么还要改?”我这样回答他:“不是能力不行,而是追求极致,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标准。”

诚心相伴,连心相随,新闻中的成长,经历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与这次培训、这一堂课相关。它伴着我的梦想,随着我的希冀,看着我成长,愿逝去的岁月都化作美好的回忆,愿未来的路自己能走出一个新闻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