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挖掘传统文化遗产 助力湘中复兴之路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主办“邓显鹤与湘学复兴的教育启示”学术研讨

2022-01-06 17:57: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573318105921491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曾东峰 王旭红 邹坤1月5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以“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甘澍楼204室就“邓显鹤与湘学复兴的教育启示”主办学术研讨。研讨会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刘超良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铁峰、娄底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敏、市政协委员欧松次、学校质检与规划处、科研处、教育学院、学校校企合作企业娄底市易禾心理咨询公司、娄底市心理学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邓显鹤后人等20余人参与研讨。

邓显鹤(1777-1851),字子立,晚号南村老人,湖南新化人。他致力于对湖南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终生从事湖湘文献资料搜集出版工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最早发现、推崇王夫之的学术思想,搜集整理王夫之遗作,成《船山遗书》;编纂《资江耆旧集》及《沅湘耆旧集》;参与《武冈州志》、《宝庆府志》的修纂。湖南后学尊他为"楚南文献第一人"。邓显鹤在教育方面诲人不倦,培养提携了众多英才。他二十岁开始在安化龚氏家作塾师以谋生,道光六年(1826)选授宁乡训导,署理长沙府教授,道光二十三年(1843)应聘出任宝庆濂溪书院山长,发现、培养了大批英才。三湘三杰魏源、邹汉勋、何绍基都向他执弟子礼,受到他的器重。曾国藩自认为是邓显鹤的“私淑弟子”。而梁启超称他为"湘学复兴之导师"。他去世之后,曾国藩亲自为他撰写了墓表,左宗棠则亲笔手书并题篆额。左宗棠另有挽联称:“著作甚勤,四海声名今北斗;风流顿尽,百年文献老南村。”

研讨会在严肃而又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无论是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提出洋务运动,还是谭嗣同献身戊戌变法,蔡锷、黄兴引领辛亥革命,湖湘近、现代仁人志士的卓越之举,都或多或少受到王夫之思想的影响。王夫之经世致用思想的传播,是近代湘学勃兴的关键之所在,它促进了近代湖湘文化内涵的变革和发展,促成了湖湘文化精神传统的转变,继而形成为继宋代理学之后湖湘文化发展的又一高潮。对此,邓显鹤的揭橥宣扬之功不可磨灭,称他为湖湘文化的精神导师,可谓名副其实。

副校长刘铁峰指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作为娄底市唯一本科院校,要发挥高校学科与人才优势,挖掘与整理湘中地区优秀文化遗产,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勉励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要好好研究与弘扬邓显鹤老先生的教育思想,使之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