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陆丰这场乡村集市有着满满文化味

2022-01-10 10:33:2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月7日至9日,以“金笔流光,人文荟萃”为主题的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在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金笔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文化板块、非遗板块、乡村板块和红色板块,包括文化名人讲堂、书画展览、非遗展演、农产品交易会、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展示、乡村振兴故事会、野炊露营、沉浸式主题党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现场的文艺表演。 

现场的文艺表演。

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正式开始前,举行了开市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在开市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美丽乡村建设美是首要的,因此我们基金会跟陆丰的教育部门联系,到这里来给乡村美术教师上课,我们带来了教授们、画家们一同来培育乡村的美育教育,来推动乡村的文化建设。”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程文章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乡村文化集市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创新。乡村振兴方面,陆丰市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尤其是陆丰抓示范带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很有影响力的。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南方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陈广腾表示,陆丰不仅是革命老区,更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依托乡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陆丰特色的乡村特色文化传承,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一大抓手。今天,我们以文化为媒,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加油,通过弘扬文化的力量,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名家走基层

来自书画界、棋艺界的文化名家、大师纷纷秀出自己的“拿手绝活”,或挥毫泼墨,或下棋对弈,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书画笔会展位,许钦松书写了“福”字,送给活动现场的人员。

许钦松现场挥毫。 

许钦松现场挥毫。

紧邻书画笔会展位,分别是象棋大师车轮战、棋文化讲座和围棋欢乐擂台节目。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版画家、策划人邓扬威,中国书协第五、六、七届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纪光明,象棋大师、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女子象棋大师文静等亲自坐镇。在这些区域,不同年龄段的围棋爱好者聚精会神、精彩对弈,引来众多围观。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非遗文化吸眼球

皮影工艺品、木雕、金属雕、钱鼓道具、麦秆贴画等非遗项目在“非遗展示走廊”集中亮相。游客不仅可以现场观摩,还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感受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游客在活动现场欣赏书画作品。  

游客在活动现场欣赏书画作品。

乡村大舞台上,正字戏《吕布试马》、钱鼓舞、飘色、舞蹈《鲤鱼跃龙门》、博美唱曲《花园会》、八万山歌、渔歌、皮影戏《碧海丹心》等11个文艺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品美食,听带头人的故事

油茶、笋虫粿、糯米兜、甜面猴、碣石蚝蛒、甲子鱼丸、大安炒粿……在“美食品味”专区,数十道乡土美食,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产自“浪漫荷香”示范带的“姐夫花生”“姐夫莲藕”“姐夫红薯”等特色农产品首次亮相。来自各方的游客纷纷品尝、选购本地美食,现场一派热闹祥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溪碧村所在的“浪漫荷香”示范带主线南起碣石镇桂林村,北至陂洋镇芹洋村,途经碣石、桥冲、博美、八万和陂洋5个镇,示范带建成后直接受益人口约15万,辐射带动人口约4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示范带沿线的乡村面貌和乡风民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不少生动的乡村振兴好故事。

活动现场,乡村振兴带头人和致富能手纷纷讲述自己的故事。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村民看发展、思变化,从而凝聚起乡村振兴、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文化耀初心

当天活动中最具特色的当属溪碧村沉浸式主题党建活动。据了解,溪碧村新建的党建驿站是粤东地区首个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活动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据、以溪碧村为阵地,党员群众“穿越”到94年前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再现周恩来到溪碧村寻医治病故事的始末——8位革命英雄主角,6个场景演绎,将周恩来1927年10月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从金厢镇黄厝寮村来到桥冲镇溪碧村寻医治病,最后安全返回并顺利渡海的过程,以情景再现的形式真实还原。

与传统的“被动式”党员教育方式不同,沉浸式红色主题党建通过真实场景、历史还原、亲身演绎来营造时代背景环境和故事氛围,把体验者带回到故事发生的年代,通过角色扮演来推动故事的发展,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体验党员教育形式。通过重温革命初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烽火年代革命先辈的英勇付出、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记者】郭杨阳 南小渭 陈欣欣

【摄影】郭杨阳

【通讯员】朱伟菊 魏俊杰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