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肥西县上派镇南南郢社区—— 社区“微”治理 服务“大”民生

2022-01-18 15:54:1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始终以关注“不满意”、解决“最急需”、追求“更满意”为工作目标,为居民做好每一件小事,让社区更加和谐宜居。尤其是社区以上派镇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为契机,结合小区治理难点和居民需求,在安居苑小区开展了“无微不‘治’非机动车治理”项目活动,夯实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开展志愿者培训 提高为民志愿服务水平

为提高微创投志愿者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管理和队伍建设制度,以便于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日前,南郢社区举办第二届微创投志愿者培训活动,12名社区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社区特邀民欣社工给志愿者进行培训:一是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精神理念、服务知识、服务技巧;二是如何开展社区志愿者招募和登记注册工作,尤其是项目开展初期的居民骨干招募和培养;三是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志愿者团队的管理和培养,如何增加团队凝聚力。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都感叹受益匪浅,表示要在今后的服务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服务技能,争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为进一步增进项目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小队项目团队在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一次室内团建活动。

此次团建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团队破冰”,队员们先后完成了“自我介绍”、“姓名接龙”、“团队定位”等破冰小游戏,拉近了队员之间的距离,大家相互之间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在“畅所欲言”分享中,项目负责人带领大家一起熟悉项目方案、项目,项目思路以及项目最终目标,队员们结合小区和自身实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微治理项目出谋划策。团建最后一项,邀请团队优秀成员代表带领大家表决心,亮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大家共同把项目做好,把小区治理做实,为居民服务做细。

推进议事协商 构建微创投协商共治体系

社区议事协商是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南郢社区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引导居民通过有序、理性协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2022年1月13日下午,南郢社区在三楼会议室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共治会,主题为“安居苑小区‘非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治理’”。社区负责安居苑片区网格员、安居苑物业代表和居民代表共计20人参加了协商议事,会议由南郢社区党委委员、民委副主任卫军霞同志主持。

议题从多个角度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纠成因、理症结、谈对策。居民代表张贤能认为,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相关职能部门要理清各自职责权限,积极参与治理;物业代表陈庆表示,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要根据各社区、小区实际情况和需求,从地上、地下找空间,充分共享停车资源;居民代表李立勤是“南郢社区非机动车微治理团队”中的一员,她呼吁一方面物业公司要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划线、新建充电棚等多种措施解决好非机动车充电和停放问题。会议中,大家都针对当前安居苑小区的现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给出解决建议,有效改善安居苑小区非机动车存在的各类问题。

安装小小充电桩 解决民生大问题

“电动车充电特别不方便,大家提到这件事都很发愁。”住户刘先生看着小区新安装的充电桩,满意地说道:“现在楼下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充起电来又快又安全。”

随着小区电瓶车使用量日益增长,不少居民为了充电方便,将电线从自家牵出,拉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这种楼上引线、楼下充电的方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南郢社区聚焦群众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在2022年1月份,通过第三方资源“天天快充”——安徽芝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安居苑小区落地安装了非机动车充电桩4座,分别落座在3栋、8栋、11栋、15栋,共计60个充电位。本月安装完工后,将达到项目安装总量的60%

图为:新安装的非机动车充电桩

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非机动车充电桩使用的宣传力度,鼓励居民使用充电桩充电,提高非机动车充电桩的使用效率,提醒居民养成习惯,充电完毕及时把车辆停放至非机动车位上,最大程度的提升充电桩位的使用频率,规范安全充电降低了楼道非机动车充电的安全隐患。

2022年是非机动车“微治理”项目的关键年,南郢社区党委书记李晨表示,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持续聚力“关键小事”,让社区广大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文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