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黄陵县: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回望2021年生态环境工作

2022-02-04 01:55: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在桥山上亲手种下一颗柏树,时光流转,长成了今天黄帝陵里的“世界第一柏”,龙乡生态的绿色从这里开始......

这一年,黄陵县认真落实省市生态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坚持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水污染防治成果斐然

02010745043367713_68.jpg

深入实施沮河、葫芦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四乱”、河道垃圾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主干流及支流等河道进行清淤、清垃圾;严格监管河道排污口污水排放情况,不断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切实改善流域水体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对重点监控的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在线监督,依法打击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处水环境违法案件6起,罚款284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02013404843458392_68.jpg

严格落实“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综合举措,精准发力,使全县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2021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2天,PM2.5浓度为30微克/m³,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21年黄陵县开展规范化运输联合督查工作2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专项检查20余次,查处大货车抛洒运载物3起、篷布遮盖不严密3起、违法停车19起。

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

02020064658773323_68.jpg

辖区内17家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已全部按照要求实行日转运;32家涉煤企业全部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并达到了清洁文明矿井建设要求;16家危险废物执行转移联单企业及17家医疗机构全部与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转移协议。今年店头、双龙矿区累计产生煤矸石约190万吨,目前这些矸石均已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了处置;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强化治理手段,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安全处置。同时,不断提升有机肥料的使用率和普及率,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业生产污染。

环境执法多措并举

02023209611236265_68.jpg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今年来黄陵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人次,检查污染防治设施146台,立案38起,移送公安3起,41起案件办结34起。移交法院追缴罚款案件6起。2021年共计入库罚款610.73万元,其中属追缴2020年案件罚款125.76万元,2021年共计罚款484.97万元。

抓创新、梳亮点,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黄陵分局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实行了“送阅件”函送制度,每月旬报、月报5次。按照环境执法排查情况,及时将水、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以“送阅件”形式抄送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镇(办)阅知,为分析研判及决策下一阶段全县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深化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02030518381148306_68.jpg

今年黄陵分局党支部在黄陵环保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立“跟我学党史”专栏,累计组织专题学习 32 次,每周发布5期党史内容,现已发布90余期。同时,积极组织参与爱黄陵APP党史知识应知应会在线测试2次,并依托“学习强国”、“爱黄陵”专栏,引导党员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黄陵县生态环保工作将立足“民族圣地、绿色黄陵”总定位,将努力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地上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的新高地。

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