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肖文锻——“老黄牛”的初心与坚守

2022-02-23 15:27:5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994年,刚满19岁的肖文锻进入晋江机场建设管理部工作,彼时,机场刚获批改扩建不久,跑道及飞行区还在建设。肖文锻从水电工做起,跟着师傅学习业务,从现场施工到项目验收,每个供用电有关的环节都一一跑了个遍。慢慢地,他对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开始独当一面。如今,走过28个春秋,作为飞行区管理部供电保障科科长的肖文锻,仍旧奋战在电力维修第一线。

“供电就是机场的心脏,如果电力供应不上,整个机场就会瘫痪。”肖文锻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细致严谨的作风恪守职责,把好机场供电和灯光保障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从业近三十载,从未发生过在恶劣天气下出现断电、设备故障的情况。“每天24小时都有人在岗,定时巡查,做好高低压设备、助航灯光系统、应急发电机组的维护工作,一有问题立即处理,遇到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备案。”

“助航灯光是飞机的‘第三只眼睛’。”谈起助航灯维护工作,肖文锻这么比喻。每一架飞机得以稳定安全地起降、滑行,都离不开助航灯光的精准引导。灯光的颜色、构型、光强等形成的独特符号,都在传递着不同的语言信息,指示着飞机的起降、滑行。为确保助航灯光处于适航状态,肖文锻始终居安思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人在岗位上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当夜幕降临、四周万籁寂静,他和伙伴们却仍坚守在岗位上,以星月为伴,照亮旅客平安回家路,以夜灯为伍,擦亮飞机起降的“眼睛”。

肖文锻身上那股子“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总让同事钦佩。一次台风来临前夕,为了防止风向标被吹进跑道,肖文锻在风雨交加中徒步进入草高半米、积水较深的飞行区中进行维护。场区内遍布红火蚁,明知道这类蚂蚁有毒,但为了不影响保障,他蹲在地上全神贯注地工作,后背被咬得又红又肿也不以为意。

作为本岗位的“工匠”,肖文锻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十分注重将经验技能传授给新一辈的年轻人。他组织开展一对一“名师带高徒”活动,通过助航灯光模拟排故演练、技能大比武、业务现场交流等方式,锻炼科队员工技能水平,提高维修作业效率。此外,他还打造了“星光创新工作室”,鼓励科队内各班组积极参加五小创新活动,完成了北机坪高杆灯智能照明系统平台建设攻关项目、进近灯远程视频辅助监控技术攻关项目、PAPI灯发热处理项目等三个重要课题。

在肖文锻的带领下,2021年,供电保障科共完成供电运行保障8760多小时,其中,坡度灯、警戒灯处于24小时运行保障,全年巡视跑道助航灯光730余次。科室多年被评为机场“先进科队”。班组先后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工匠文化建设卓越奖”等奖项和荣誉。

平凡铸就伟大、奋斗书写非凡!在机场两百多个岗位、近两千名职工中,还有很多像肖文锻这样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工匠,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单纯的热爱,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踏踏实实的坚守,他们用行动实力书写了助力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青春答卷!(文/图 庄金泉 许诗颖)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