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贸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于山东省泰安市司家庄小学进行宣讲活动

2022-03-09 09:07:2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调研基层群众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调查基层群众思想学习深度及实践活动,同时加强当代青年学生对红色精神思想的理解,培养其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能力。1月4号至1月5号,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线下实地性深入乡村小学,宣讲新时代红色精神风向”——逐风宣讲团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袁平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调研选址、线下实地深入走进乡村小学、深入与当地小学生交流讨论、与当地教师进行交流探讨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司家庄小学位于泰安市泰山大街3011号,学校紧紧围绕“尊重个性,发展潜能,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德育工作坚持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的原则,以五爱为核心的情感教育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育人合力。

(一)引入多媒体互动

引入多媒体方式进行宣讲,增强学生兴趣,强化宣讲效果。1月4日这天,我们在校方老师的引导下,与二年级(1)班的全体学生一起,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课”。首先,我们给同学们放映了一段约为30分钟的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精简片段。影片中生动展示了自我国建国以来的历史性时刻,生动诠释了在聚焦大时代大事件的背景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使得学生们意识到,自己与国家的距离并不遥远,从而摆正个人和国家的位置关系。第二部分是情景剧表演。首先放映事先准备好的5个电影片段,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情景表演活动。我们选择了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中共一大的召开、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五个历史性时刻的相关影视片段进行表演。学生们积极主动的探讨分配角色,声情并茂的排练每一个画面及片段,好不热闹。其中在表演新中国成立时,表演的学生还主动在黑板上画了国旗,手动表演国旗生升起的时刻,小演员们也都表情严肃的注视着国旗。扮演毛泽东书记的小朋友细致的模仿了他亲切又和蔼的口音,对比一开始放映影片时小朋友暗暗发笑的情景,此时的小朋友们都神情严肃,无一人发出笑声。看到小朋友们的认真,我们也深受感动。

(二)深入讨论交流,宣讲新时代红色精神

表演环节过后,我们与学生们共同坐下来,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交流。一开始学生们都有点腼腆,不好意思发言。为了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与学生们去到操场,先是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然后我们手拉手紧紧圈坐在草坪上,成员们抛砖引玉,夸赞同学们今天积极的表现和投入的表演,同学们今天在观看影片时和表演情景剧时认真和配合的态度,令我们深受感动,在他们表情的变化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情感的波动和深化,国家从来不是挂在空中的空中楼阁,每个人的行为和努力汇聚起来,就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中流砥柱,现在的中小学生只有扎实学习基础知识,努力掌握基础本领,树立起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培养家国意识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走好人生路,成为时代洪流中祖国的冉冉新星。

经过我们一系列拉近距离的行动,学生们也逐渐展开心房。有位学生的发言令我印象深刻:“在今天这节课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国家这个词离我这么近,原来都是从新闻联播上听到这个词,看到那么多厉害的大人物为国家做的贡献,我想他们太厉害了,可是我还要很多年才能有那样的成就呢。原来只是想,我要好好学习,让妈妈开心,这样课外作业就少一点了。可是经过今天之后,我觉得我学习是为了掌握这些本领,然后长大了就能像电视上的那些叔叔阿姨们,做有意义的事情,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努力,强大起来才能不再遭受那些欺负!”语言虽然稚嫩,但我深受感动。只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只有青年一代将国家信念根植于心,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顺应时代发展,顺应新时代红色精神风向。

(三)旁听教师宣讲会,了解沟通红色教育新形势

5日下午,我们在年纪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学校党员活动室,旁听任教老师们的党课学习,内容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有幸与各位老师们一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通过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一个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会后我们像老师们进行了讨教,对学校红色精神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老师们提出,平时红色教育内容丰富,有“红歌比赛”、“主题板报比赛”、“国旗下演讲”等形式,极大的激发和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