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伙铺镇财经所扎实开展法治创建

2022-03-22 09:39:4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中伙铺镇财经所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意识,完善制度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及时公开公示,实行依法理财,进一步促使依法行政理念深入人心,干部法治素养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增强,促进基层财政规范、有序、高效、廉洁运行。

明确法治责任,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法治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充分体现法治工作的重要性,中伙铺镇财经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财经所主任龙跃为组长,副主任王晓良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财政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明确所主任龙跃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为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定了《中伙铺镇财经所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法治建设常抓不懈,年终进行检查总结。

二是组织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意识。中伙铺镇财经所年初制订了法治学习计划,主要组织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宪法》、《预算法》、《会计法》、《经济法》及《财政违法行为处分处罚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通过学习,促使财政干部提升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理财,照章公正办事,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落实法治精神,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办事有据。按照规范化财经所创建要求,中伙铺镇财经所编制了《基层财政管理制度汇编》,并不断更新完善。涉及岗位责任制、信访接待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拨款制度、现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代理及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票据和印鉴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乡村债权债务管理制度等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财政工作有据可依,严格执行。

二是建好法治文化墙,营造氛围。中伙铺镇财经所对办公楼外墙进行了立面改造,院内院外地面全部刷黑,后院厕所猪栏、鸡棚、厕所全部拆除,建立小游园,营造温馨为民服务环境,在财经所办公楼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全面介绍财经所人员信息、岗位职责、工作职能、业务流程和相关政策,在院内修建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宣传墙,做到法规制度公开。

三是公开办事流程图,信息公开。中伙铺财经所制作公开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流程图、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流程图、财政管理服务中心收支报账流程图,充分发挥宣传栏的作用,对各项惠农补贴及财政支付的资金及时进行公示公开;设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整理,做好跟踪反馈,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有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四是配合镇政府做好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2020年共确定股权36088股,清理合同149份,增加集体资金45.5万元,打印股权证8026份,理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的经济关系。

五是开展惠农政策与法治宣传,常抓常新。3-4月是省财政厅规定的惠农政策宣传月,财经所专管员利用宣传月契机,走村入户,宣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惠民补贴和财政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册4800余份,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使“财政政策全覆盖、干部群众人人晓”。通过多种方式,做到惠农政策与法治宣传常抓常新。另外加强了申请建房农户的资格审查,做到了不违规批建一户。

加强财政管理,促进依法理财

一是及时发放惠农补贴。严格落实政策,完成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53411.09亩、7034户农户的信息录入及补贴公示工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058175.15元,稻谷补贴面积17948.69亩,2348户农户的信息录入及补贴公示工作,发放“稻谷补贴”资金1363741.44元,做到准确率100%。

二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三资”安全。强化了村级财务和村级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三资”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了报账程序和村集体资产招投标制度,杜绝了村级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和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

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中伙镇组织专班对镇、村资金利息管理和白条入账问题进行自查,并针对自查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完全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发生。(通讯员龙跃)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