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内江市消委会——多措并举开展“3•15”活动 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2022-03-24 19:26: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扎实做好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3月份以来,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内江市消委会围绕“共促消费公平,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社会效果良好、影响广泛。

一是示范创建树标杆。在红星美凯龙开展“3.15坚持顾客第一、共促消费公平、企业在行动”宣传活动,活动为内江经开区2021年放心舒心示范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授牌,并就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了培训。

19274916554715330_106.png

(图为经开区放心舒心示范单位授牌仪式)

二是行政约谈控风险。对2021年12315投诉举报进行认真梳理,针对热点行业、热点问题以及多次被投诉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行政约谈工作。3月9日,组织召开了内江市美容行业消费投诉行政约谈会,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活动和消费者维权中出现的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从源头上解决消费纠纷。

19283627769701308_106.png

三是川渝消费维权知识竞赛。为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消费维权工作,提升消费维权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以“共促消费公平 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为主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消费者日常消费维权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联合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大足区、璧山区、黔江区、石柱县、自贡、资阳、泸州、宜宾市场监管局和消委采取网上答题的方式,开展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普及相关法规知识,对答题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

19290023936147523_106.png

四是部门联合强维权。3月14日,市中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消委会联合成立的全市首个区级消费者权益保护“易”维权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泽华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有关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19293084657431609_106.png

五是深入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组织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向广大市民、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及个体经营户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法》等法律法规读本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等宣传资料,从衣、食、住、用、行等方面为群众宣传普及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向困难农户赠送春耕化肥等惠民利民等活动。组织移动、

联通、电信通讯行业向全市消费者发送2022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公益短信186万余条。

19331164931440868_106.png

(图为隆昌局在旺旺集团(台商企业)开展五进宣传)

(图为东兴区局在顺河镇开展五进宣传)

(图为东兴区局在东兴区实验小学开展五进宣传)

19344359597037229_106.png

(经开区局在寿溪桥社区寿溪佳苑小区开展五进宣传)

六是集中宣传创氛围。全市共发放放心舒心宣传单、投诉举报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173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450条,制作并张贴4300张“共促消费公平 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1500张“共促消费公平 企业在行动”主题海报。发布3期消费警示,LED宣传标语735余条,发放环保宣传购物袋3000个,制作年主题视频短片2个,在全市300辆公交车载媒体、万达广场、北京华联等户外屏滚动播放年主题7天,共播35000余次,现场接待咨询4321人次,现场受理投诉20件,检查经营商户135户,立案13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19350788519928412_106.png

(内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东兴区局在万达永辉超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9353477968864414_106.png

(高新区万晟天街巨型天幕AI沉浸式宣传)

“3·15”当天,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当天受理消费者投诉36件,举报9件,并及时分流转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值守央视“3·15”晚会,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过“3·15”系列宣传活动,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倡导科学消费,增强了消费者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能力,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不断扩大维权影响力、服务公信力和执法震慑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浓厚氛围。(消保科  吴肖奕)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