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双减增效五育并举 ——华夏方圆学校“双减”工作见成效

2022-03-24 20:43: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邵阳市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在“双减”工作实施以来,扎实推进减负增效,充分彰显学校“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

为确保“双减”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以周秋平校长为组长的双减工作指导小组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向一线教师、学生、家长等了解师生的教学情况、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等内容,全面掌握学校推行减负举措的实施效果,根据反馈情况不断调整、总结,努力探寻最优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为“双减”增效,教师们认真钻研教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精心设计作业,从难度上分基础题、提高题和拓展题,摒弃简单、重复性的作业,让孩子们从繁重的题海中解脱出来。数学老师集思广益,设计出让学生动起来、说起来、画起来的数学作业,并创设各种活动,提升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语文老师注重引导学生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能清晰、有感情地表达与沟通,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老师带学生唱英文歌,做各种形式的游戏,让学生大声说起来,流畅写起来,将夯实英语听说读写的基础和提升兴趣巧妙糅合。

为了践行美育精神,达到以美育人的目的,学校狠抓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认真执行书法课程标准,将硬笔书法纳入教学重要内容,书法老师们引导学生写一手工工整整、堂堂正正的好字,软笔书法进校园也为学校的文化氛围增添了一抹墨香;美术教师队伍年轻有实力,他们扎根课堂,指导学生用画笔、橡皮泥、水彩等各种材料挥洒想象力和创造力;学校着力打造葫芦丝特色课程,30余名专兼职教师用心葫芦丝教学,每年元旦学校组织班级演奏比赛,三至六年级学生即兴表演成为常态。

为了让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因地制宜,经过不断完善,已形成了广播体操、绳操、跑操相结合的中高年级室外操、低年级室内操的“方圆特色”。每年一届的校园体育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足球、羽毛球、田径训练常态化开展。

在落实双减提质增效的同时,华夏方圆学校常态化开展学雷锋、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德育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敬老院献爱心、争当文明劝导员、交通安全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在家里帮父母做家务、在学校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在志愿活动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同时,不断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图文:李勇 马咏兰 张红梅 李自卫 )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