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加坡华人海青肚皮舞舞娘王海青: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

2022-03-29 09:39:5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在土耳其参加比赛,王海青通过舞蹈,让更多观众认识新加坡;在本地,作为新移民,王海青则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01年随丈夫从北京移居新加坡的王海青,热爱肚皮舞,在一次区域性比赛中夺冠,促使王海青放弃了自己的金融本行,全职投入肚皮舞事业。不仅在新加坡创办舞蹈学校,还在亚洲比赛中多次获奖。这回在土耳其举行的国际肚皮舞大赛中,“身经百战”的她,更为新加坡摘下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提到肚皮舞,人们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位身材曼妙的阿拉伯女郎,脸上蒙着面纱,伴着充满浓郁中东风情的音乐,快速地摆动腰肢……然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肚皮舞比赛中,一位来自新加坡的舞者王海青,用她充满创造性的出色表演征服了肚皮舞发源地的裁判与观众,获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王海青原籍中国北京,2001年随丈夫移居本地后,取得了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一次偶然机会,热爱肚皮舞的她报名参加了一项区域性比赛,结果一鸣惊人夺取桂冠。那次经历促使王海青放弃了自己的金融本行,全职投入到肚皮舞事业中,此后,她不仅在本地创办了自己的舞蹈学校,还在亚洲比赛中多次获奖。然而,在土耳其举行的这次国际肚皮舞大赛,对于“身经百战”的王海青来说仍是一次新的挑战。

“中东地区是肚皮舞的发源地,土耳其是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参加这样的盛会,有种朝圣的感觉。”王海青说,“参赛者里面高手如云,裁判也都是来自埃及和土耳其的大师级人物。”来自东亚的肚皮舞选手并不多。“有人听说我来自新加坡,感到很惊讶,没想到这里也有人跳肚皮舞。”

赛程四大考验

赛程本身也是一项巨大的考验。本届赛事共有四个大项,王海青一口气报名参加了其中的三项:传统、混合和公开舞。“所有大项都在同一个晚上比完,时间紧迫,而且不同类型的舞蹈之间差别很大。”王海青说,“横跨两项的人都很少,更别说参加三项了。我当时只是想,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要尽全力去展示自己。”

传统组的比赛严格按照肚皮舞的原始标准进行,在三分半钟的表演时间里,不仅要求舞者的每个动作都精确到位,连配乐也必须选用传统阿拉伯音乐。自小学习钢琴的王海青有深厚的音乐功底,她选择了一首埃及的经典歌曲,自己将其剪成三分半钟的配乐,然后根据音乐的节奏精心编排了舞蹈动作,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混合组比赛突出的是创造性,参赛选手可以在肚皮舞基础上融合芭蕾、街舞等其他舞种的动作,还可以使用辅助道具。王海青把扇子、丝绸等东方元素融入到舞蹈中,精通音乐的她还利用指拨为自己的表演加分,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最终,王海青凭借出色的表演,在传统和混合两个大项上都勇夺冠军,在公开舞中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评委和其他选手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有人说,没想到新加坡人也能跳肚皮舞,而且居然跳得这么好。当听到在新加坡还有不少和王海青一样热爱肚皮舞、练习肚皮舞的人时,他们都表示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事业重心在新加坡

近年来优异的比赛成绩提高了王海青的知名度。如今,她在本地创办的肚皮舞学校已经有了100多名学生。不仅如此,她还受邀参加中国的《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等知名综艺节目,和两岸三地的明星们同台表演。还有许多“粉丝”写信来,问王海青能不能到中国去教舞。

王海青表示,自己未来的事业重心还是在新加坡:“来新加坡十多年了,我很爱这个地方。”在她看来,自己同时扮演着两个角色:在别国参加比赛或者综艺节目时,代表的是新加坡,通过她的舞蹈,展现新加坡人的风采,让更多观众认识、了解这个国家;而在本地,作为新移民,王海青则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我的学生们大多是本地人,她们都爱上我的课,私下里大家也成了好朋友。”王海青说:“新加坡是个认可能力的地方,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有本事、肯奋斗,就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

让王海青高兴的是,本地学习肚皮舞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希望自己的演出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肚皮舞可以是一项优雅的运动,并且有益于身体健康。”王海青说,“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登上国际舞台,展示我们新加坡的style!

海青肚皮舞工作室是由新加坡著名肚皮舞舞蹈家、新加坡Bellydance Extraordinaire非凡东方舞团创办人、2006年亚洲首届肚皮舞大赛冠军——王海青老师创办。海青肚皮舞学校是新加坡最专业、最受欢迎的肚皮舞学校.王海青老师有意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开办海青STYLE肚皮舞集训,主要从事着肚皮舞的推广交流,教学,表演及培训。

王海青于2009年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肚皮舞学校Bellydance Extraordinaire—非凡东方舞团,并带领一群热爱舞蹈的学员们,经常参加各种重大国际演出活动。海青创办的“非凡肚皮舞团”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肚皮舞舞团,在过去的几年中,她率领的舞蹈团多次受邀重大演出活动,诸如新加坡艺术节、滨海艺术中心音乐会、2010新加坡青奥会闭幕式压轴表演、2011新加坡最大型的妆艺大游行活动、韩国首都举办的国际肚皮舞大赛等及许多慈善晚会。观众包括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总理吴作栋、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等,都获得了很高的荣誉与赞许。看过她舞蹈的多国大使及新加坡的领袖都觉得,海青和她的舞团给他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海青除了继续的从事她热爱的肚皮舞舞蹈外,还积极投身新加坡当地的社区慈善服务,帮助很多新到新加坡的中国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并定期资助慰问贫困老人。海青2011,2012连续两年受到了新加坡总理张志贤颁发的鼓励感谢奖状。 2013年4月王海青将受邀去土耳其的肚皮舞节表演。10月也受邀将去韩国首耳的国际肚皮舞节担任表演嘉宾及评判。

王海青于2009年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肚皮舞学校Bellydance Extraordinaire—非凡东方舞团,并带领一群热爱舞蹈的学员们,经常参加各种重大国际演出活动。海青创办的“非凡肚皮舞团”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肚皮舞舞团,在过去的几年中,她率领的舞蹈团多次受邀重大演出活动,诸如新加坡艺术节、滨海艺术中心音乐会、2010新加坡青奥会闭幕式压轴表演、2011新加坡最大型的妆艺大游行活动、韩国首都举办的国际肚皮舞大赛等及许多慈善晚会。观众包括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总理吴作栋、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等,都获得了很高的荣誉与赞许。看过她舞蹈的多国大使及新加坡的领袖都觉得,海青和她的舞团给他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海青除了继续的从事她热爱的肚皮舞舞蹈外,还积极投身新加坡当地的社区慈善服务,帮助很多新到新加坡的中国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并定期资助慰问贫困老人。海青2011,2012连续两年受到了新加坡总理张志贤颁发的鼓励感谢奖状。 2013年4月王海青将受邀去土耳其的肚皮舞节表演。10月也受邀将去韩国首耳的国际肚皮舞节担任表演嘉宾及评判。

海青肚皮舞作为一种优美的身体艺术,它比任何的舞蹈都更加的接近自然,首先,肚皮舞没有向芭蕾舞那样让人觉得高不可攀,神圣高雅,也没有如街头迪斯科那样狂放肆意,接近平民,它是一种简单随意的,完全放松,让学习肚皮舞的人觉得轻松惬意的运动,这种看似自然的姿态,使得肚皮舞的学习完全不受年龄和体型的限制。学习肚皮舞的学员通过对自身骨盆,臀部,胸部,手臂以及腿部的旋转,使得自己的全身都得以放松,从而可以提高身体的弹性与柔韧性。同时,跳肚皮舞可以为广大的女性朋友在心灵与身体间建立起一种精神纽带,使肚皮舞学员在翩翩起舞的同时,充分的发挥出女性内在的自信与勇敢,使女性朋友们变的更坚强,更美丽。而更为特别的是,对于那些想要减肥的女性朋友来说,跳肚皮舞还是一项很好的减肥运动,不但能减去恼人的体重,还能朔造出完美的身材与线条,让减肥的女性朋友在完全瘦下来的同时,还能保持玲珑有致的身材,保持积极向上的动感活力。

海青肚皮舞是由王海青老师经过数年实践经验摸索出来的,对女性健康塑身有良好的效果。海青肚皮舞崇尚高雅、健康、曲线美,比一般肚皮舞多加了些复杂难度高的动作,同时添加了其他舞蹈的优美动作。观赏者除了感受到赏心悦目的舞者健康优美的舞蹈,还能感受异域风情和舞蹈者高雅愉悦的心境。海青肚皮舞在新加坡非常受欢迎,王海青在新加坡的学生,最小的6岁,最大的60多岁,经常有慕名而来的求学者,一定要海青老师亲自教。海青老师的课程生动而趣味。并揣摩出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经验,即使碰到手脚再不协调的学生,海青老师还是有耐心把她教好。

海青肚皮舞工作室是一所集教学,表演,培训,文化传播与交流为一体的工作室,王海青老师建立这所肚皮舞工作室的目的,除了提升肚皮舞自身的表演,娱乐和观赏性质之外,还想把肚皮舞上升到一种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与情趣的艺术及精神的领域。海青肚皮舞工作室的宗旨就是不断的探讨如何通过跳肚皮舞,来帮助广大的女性朋友提高自信与不断探索挖掘自身的潜力。

为了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海青肚皮舞工作室实行的是小班化教学,良好的教学气氛和舒适的教学环境会让每一位学员更快的融入到学习中去。具体的班次如下:

基础班-1:附赠CD

这个班的课程主要是教授学员在初步掌握肚皮舞的规范动作及其要领的基础动作上,循序渐进的进入美丽性感的肚皮舞的世界里。

学员将会学习并掌握的基本动作如下:

。WARM UP 热身运动

。HAND CIRCLES 手部环绕

。HAND UNDULATIONS 手部波浪

。SNAKE ARMS 蛇形手臂动作

。SHOUDER SHIMMY 肩膀抖动

。CHEST LIFTING AND DROPPING 胸部提沉

。CHEST CIRCLE 胸部旋转

。BASIC SHIMMY 基本西迷

。HIP DROP 臀部下摆

。COOL DOWM 放松练习

基础班-2 鼓舞

这个班的课程主要是进一步复习并加强头部,肩部,胸部,腹部,腰部,胯部,臀部,腿脚处的基本动作训练,并增强身体各个关节的协调性。

学员学习的新动作包括如下:

。WARM UP 热身运动

。THE HORIZONTAL FIGURE8 水平8字摇摆

。THE VERTICAL FIGURE8 垂直8字摇摆

。THE CAMEL 骆驼动作

。THE HIP CIRCLE 臀部环绕

。HIP SLIDE & HIP TWIST 臀部平移与扭动

。DUCK WALK 鸭子步

。HIP SHIMMY 摆臀动作

。SHIMMY COMBINATION 西迷动作组合

。COOL DOWN 放松练习

中级班-1 纱巾舞

这个班的课程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学员的舞蹈素养,训练学员音乐与节奏感,能够进一步的把动作,组合,舞蹈与音乐融合在一起。

学员的学习动作如下:

。FLOOR COMBINATION 地面动作

。BELLY DANCE COMBINATIONS 肚皮舞组合

。START TO USE PROPS,LIKE VEIL 纱巾的使用,旋转基本技巧

中级班-2

这个班的课程主要是对学员的形体,节奏,体能,美感等方面强化训练及要领学习,培养学员对肚皮舞即兴表演及即兴编舞能力,肚皮舞道具在舞蹈中的应用,在这个班中,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成品舞蹈班。

具体中级班分类如下:

。FINGER SYMBOLS 中级指拨舞班

。CANE 中级拐杖舞班

。CHINESE- FAN 中级扇子舞班

。POI-VEIL 中级纱巾舞班

高级班

这个班的课程主要是让学员学会闻音而舞和瞬间爆发的对音乐旋律节奏和舞蹈意境流派的独特领悟和超然的表现,这个级别的成品舞将更注重个性,要求学员富有强烈的舞台表演艺术性。

学员可选择学习以下课程:

。TURKISH DRUM SOLO 土耳其风格鼓舞

。FINGER SYMBOLS 高级班指拨舞

。LITTLE BELEDI 传统舞

专业表演班

海青肚皮舞工作室会定期从广大的学员中甄选出有潜力的优秀肚皮舞舞者,免费的培训并且提供众多的表演机会,海青肚皮舞工作室欢迎爱好肚皮舞的优秀舞者加入海青肚皮舞工作室的专业舞团,并且希望和这些舞者一起努力吧肚皮舞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艺术境界。届时也会邀请优秀的专业表演班学员毕业生前往新加坡,进行交流汇报表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