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泉州:感谢“疫”往无前的你们

2022-04-21 11:09:2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经过一个多月的高效战“疫”,4月14日,泉州成功实现“动态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得以控制,各项事业陆续有序恢复了生产生活。

  疫散花开,美好回归,如约重启,充满着活力与希望的春风终于拂遍大地,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都源于有一群这样的你们——

  面对疫情,你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你们各展其才、各尽其能;你们发挥优势、迅速补位;你们热情参与、齐肩并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你们用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无我的境界踊跃投入抗疫最一线,那无数个瞬间,你们像是点点微光,凝成大爱的火炬,让这段艰难的疫情防控路明亮又温暖……

  积极“应战”筑牢红色屏障



  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市信访局赠送“信念坚定战疫情 访查民情暖少林”锦旗

  疫情爆发以来,泉州市信访局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集结出征,联合泉州交发集团下沉一线助力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抗疫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祖传担任抗疫工作队总领队,下设协调调度组、封控组、核酸采样组、闭环管理组、流调和后勤保障组、宣传和巡逻组、物资保供组等7个小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小组长。工作队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成立青年党员抗疫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指挥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抗疫的三十个日日夜夜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化身为“红马甲”“蓝墩墩”“大白”,向疫逆行,风雨同舟,冲锋在一线、抗疫在一线、吃在一线、住在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少林社区。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右三)带队下沉一线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组建市政府办抗疫先锋队,30名党员干部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的带队下,火速下沉一线、支援一线。他们坚守卡口,轮值夜班,认真排查,不惧艰苦;他们组织小区封控,为小区居民送物资,处理涉疫垃圾,落实落细;他们动员爱心捐赠,筹集物资,抗疫保供;他们凝聚媒体力量,助力抗疫宣传,他们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始终走在最前面,为民众构筑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市资源规划局共派出120人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泉州市防疫指挥部的流调、市防疫地图编制等基础工作。

  3月26日下午,接到支援泉州晋江池店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泉州市资源规划局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组建一支10人防疫工作队,火速奔赴池店镇赤塘村,这是此次泉州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派出的第四支抗疫工作队。到达驻地后,工作队立即与池店镇政府、赤塘村委会有关负责人沟通会商疫情防控工作,熟悉了解有关情况,并对人员进行分组、分工,明确具体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和工作责任。当得知当地缺少卫星影像图,无法精准有效采集网格化信息时,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和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优势,马上协调有关技术单位加班加点,连夜制作池店镇赤塘行政村卫星遥感影像工作底图,用于疫情防控落户工作组的网格化信息采集工作,为当地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快速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左二)在交通查验点了解车辆进出管理情况

  “我们要严格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践承诺、善作为,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这场战“疫”中,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抢抓“第一时间”,坚持早部署、早行动,迅速组织全区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展示人大担当、拼出人大速度、贡献人大力量。



  泉州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清海(右一)前往抗疫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突发的疫情也唤醒了泉州文旅集团的“超速度”,接到通知后,他们火速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志愿者”模式,选派220名干部职工下沉丰泽区北峰街道、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金龙四个街道社区,以及城东街道美仙山二期、浔美工业区等一线协助抗疫工作。



泉州文旅集团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党旗在北峰街道志愿服务点飘扬

  一个多月来,泉州文旅集团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共协助4个街道27个社区32个封控区完成核酸检测20余万人次,开展流调1万余人次,配送居民生活物资5000余份,服务时长总计超2万个小时。在保障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减租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下沉支援任务,得到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收到所服务街道、社区锦旗、感谢信66件。



  机场党委下沉涵埭村,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挂钩并兼任第一村书记,现场协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党委在确保本场航班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履行国企担当,火速成立下沉社区抗疫工作专班,号召党员职工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驰援陈埭镇,并运用两年多来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以“一套机制、两种方式、三项举措、四支队伍”为抓手,助力挂钩的陈埭镇涵埭村,打造“专业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支援”抗疫模式,探索从“健康小屋”到“无疫社区(村)”创建,实现从人到房到小网格到大网格到社区(村)逐级精准管控。



  桂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庄文华(右二)与有关领导在一线检查核酸检测工作现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晋江市梅岭街道桂山社区6个党支部主动请缨,率先“出征”,积极承担小区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封控区管理,一次次全员核酸检测,24小时严守小区防控点,确保测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在小区显著位置扬党旗、在关键岗位亮身份,带头宣传防疫知识、悬挂疫情防控公告,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共同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梅岭街道桂山社区第一党支部闻令而动,快速响应,探论管控方案,设立管控措施,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4小时随时响应指令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所有人都是奉献者。他们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尽己所能,有所作为,只为打赢这场战“疫”。

  志愿“应战”传递温暖力量

  防控的“战场”上,还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奉献者,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在日出前而起,夜里守着星空黑,在日落后仍旧没有休息,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甚至有时忙到无休,就是在如此持续高压的环境下,仍然咬牙坚持抗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着泉州。



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昌答(左一)为孤寡老人送药

  3月1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筛查出3例疑似阳性患者,台商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昌答,作为驻洛阳镇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指挥部推进到屿头村,亲自坐镇一线,对封控点进行严防死守,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和外溢风险。连续近一个月,陈昌答每天戴着防护口罩,深入了解村民防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面对封控区群众紧急生活需求,他设立居民紧急生活物资求助专线,先后帮助屿头村卧床老人购置救命药、协调区外防控物资顺利运入防控点、联系区医院使外籍临产孕妇及时得到就医、牵头推进“清街、扫楼、补网”行动、组织全区75名下沉女干部做好流调筛查工作,3月中旬以来核查流调信息近4万条……



  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挂钩联系的企业复工率达90%。

  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陈昌答又与台商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一起从疫情防控基层一线转战企业复工复产最前端。为对接帮扶的253家重点企业及188个区级重点项目,查堵点、破难题,切实为企业“搬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遇到的“拦路虎”,这一举措不仅暖了企业的心,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龙浔镇二级主任科员叶星将(右二)在为德化县领导介绍封控管理情况

  德化县龙浔镇在疫情发生后,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取得抗疫成果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11个封控区负责人之一的镇二级主任科员叶星将就是其中一位。临近退休的他作为湖前社区湖心路封控区负责人,迅速集结精干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封控区工作专班,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第一时间对封控区进行区域划分和任务安排。他日夜坚守、连续奋战,高质量指挥完成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区域消杀等全面封控管理工作。同时他还强化暖心式服务,为居民送去大米、鸡蛋及牛奶等生活物资,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也让群众的心得到温暖。



  中共党员、泉港区人大代表、泉州旺盛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江波向一线防疫人员捐赠爱心物资

  在泉港区疫情防控点,泉港区人大代表、泉港青年商会副会长、泉港区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泉港区扶贫协会理事、泉州旺盛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江波戴着口罩,手持扩音器,每天穿梭在各个点位负责协助核酸采样队伍的秩序。在得知一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物资短缺,带头捐款捐物。向一线防疫人员送爱心宵夜、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为抗疫一线补充“能量”。在得知社区防控人员力量不足时,庄江波向镇领导请示后,主动从公司抽调一部分管理人员成立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卡口设检查岗,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减轻负担。



晋江市陈埭镇人大代表林鸿伟为市民运送婴幼儿用品

  疫情期间,由于晋江市许多地方出行采购受限,很多家庭的婴幼儿用品十分短缺。对此,晋江市陈埭镇人大代表林鸿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将市民线上订购的婴幼儿等用品,第一时间及时配送服务上门,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每一轮核酸检测,林美珠校长都亲临现场指挥协调

  舍小家为大家,聚心合力克时艰。在晋江市陈埭镇,涵埭小学的林美珠校长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疫情发生以来,她舍弃与家人共聚,带领着全体教职工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丈夫在电力公司坚守岗位,保热供电;上大学的儿子回来后一直在社区当志愿者,他们一家人用党员信念去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用行动阐释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



东海街道翡翠园医护人员入户为业主进行核酸检测



  东海街道翡翠园物业公司魏景春每天风雨无阻,为医护人员送餐,为居民送物资。



翡翠园志愿者协助分发抗击新冠疫情 “满月”礼份

  在丰泽区东海街道翡翠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由翡翠园的党员、防疫人员和业主自发组成的小区志愿队成立了。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使命担当,推动党的力量在一线统筹、资源在一线整合、作用在一线发挥。他们坚定信念、尽己所能、通力合作,共守美好家园。

  文艺“应战”凝聚必胜信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泉州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组织辖区内的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专业所长,通过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短视频等作品向一线抗疫工作者致敬。他们用爱心拉开了聚力、聚爱、聚能的抗“疫”大幕,用文艺力量鼓舞士气,凝聚起抗疫必胜的信心。



  蔡厝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黄国卫(第一排左二)与蔡厝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钟鸣扬(右二)参加颁奖活动

  为鼓舞居家学子们的战“疫”斗志、讴歌身边的最美“逆行者”,把文艺的暖流汇入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28日,由泉州市礼仪协会、泉州市助学帮扶协会、晋江市梅岭街道蔡厝社区居民委员会、厦门市创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联合主办,携手福建福马泓耀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家的地带、桂馥苑瑞颜便利店及桂馥苑张蕾等社会爱心团体,开展了线上《“抗击”——桂馥苑“文”以聚心“艺”起抗疫》文艺作品征集主题活动。

  一时间,优秀作品连缀成众志成城抗疫的长卷,不仅丰富了大家居家抗疫的生活,同时也表达出民众对打赢这场硬仗的必胜信心和决心。

  疫情期间,泉州各地各部门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很多人我们也不曾谋面,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和姓,但是他们同样会让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感谢有你!(庄金泉 朱淇齐 曾国雄)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