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锤炼地震救援本领 锻造应急救援铁军

2022-04-22 19:27: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震情第一,生命至上,地震救援训练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大意”。为全面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水平,不断加强消防员对“全灾种”事故处置的实战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应急救援队伍,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扎实开展地震救援专业训练。

理论先行  了解灾害成因



地震灾害具有极强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会产生严重的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为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队坚持把学好地震灾害基本知识作为提升救援专业技能的先决条件。在学习室,消防员围坐一堂,认真学习地震灾害的形成、分类、特点和地震救援基础知识,全面打牢地震救援理论基础,切实做到在学习中认知灾害特点。

制定计划  科学开展训练



大队党委积极响应“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标准,以提高消防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为目标,按照“精兵、精装、精训”要求,采取模拟夜间救援、复杂地形等方式开展专项训练。大队依托现有场地设施,通过实地讲解、技术分析、小组推演和转入实战的方式反复训练,拉近了训练与实战的距离,并在演练过程中采取边练边教,学用结合的方法,围绕搜救人员处置程序、狭小空间破拆、竖井救助被困人员等内容进行专项训练,规范了救援流程,掌握了方法步骤。

以老带新  深入细致教学



干部骨干充分发挥“种子”“酵母”作用,结合以往培训经验,对音频生命探测仪、起重气垫组、空气压缩机等新装备的主体结构、运行原理、参数含义、操作流程和常见问题处置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加深消防员对于新型地震特种救援装备的了解掌握。  “地震救援的搜救方法有:人工搜索、仪器搜索、犬搜索,常用工具有无齿锯、凿岩机、手动钢筋速断器.......”二中队7班长赵华南说道。

拓展延伸  抓好成果转化



训练后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通过开展交流会等方式组织消防员进行经验交流,积极探索新装备的战法运用及性能拓展,切实将所学知识弄懂吃透,进一步加快推动队伍战斗力生成。

下一步,大队将深入研究专业训练规律,分解训练阶段、细化训练步骤、量化训练指标,认真谋训、抓训、组训,科学实施阶段专训和逐级合训,量身打造更加适合消防员训练的方法路径,不断提升训练质量,为今后遂行地震救援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