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日报 |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富县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22-11-15 20:40: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415620278495952_68.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李倩倩)

秋意渐浓,站在西山放眼望去,河道蜿蜒而过,红枫摇曳生姿,远处山脉层林渐染依稀可见,满目生态“韵”味十足。

近年来,富县立足水质不稳、气质不高、土质不强的县情实际,准确把握生态脆弱但生态战略地位重要的总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在经济形势和防疫形势严峻复杂的双重压力下,将主动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战役胜利作为“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确保环境安全防线筑得牢、环境安全底线守得住。

1 稳住生态基本盘,环境保护底气足  林木丛生,河水奔腾。富县森林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69.9%,水资源总量1.1亿立方米,各类植物、脊椎动物、昆虫等1300余种生长栖息于此,彰显了富县厚重的生态底蕴。要稳住生态基本盘,就必须“守”住高森林覆盖率、丰富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这三大要素保障。

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井场退出和生态恢复治理、绿盾行动等专项工作是积蓄自然保护区绿色动能的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了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养殖、违法排污等问题,坚决杜绝了违法开垦、人类活动规模扩大、非生态空间扩展等环境违法行为,累计退出井场67个,核查遥感监测问题15个,为保持“天然生态氧吧”“天然物种基因库”的生态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限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影响,富县中水利用率较低,处于发展“瓶颈”阶段,为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富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聚焦高品质再生水回用领域的项目研究,着力推动“以水治水、以水养水”的水资源保护新模式,用于解决中水利用率低、水污染治理难度大、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项目引进实施后,中水回收利用率将大幅提高。

2 下好生态先手棋,环境治理成效显  富县企业门类齐全,覆盖了煤炭、石油、化工、发电、固废处置等重点行业领域,环境治理形势日趋严峻。面对巨大的环境监管压力,富县生态环境系统主动出击、前移关口,坚持治污染和减排放协同推进,做到了“优水质、提气质、保土质”。

水环境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达到26.7%,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很多排污口隐蔽性较强,不易发现且设置不够规范,对排查整治工作造成了一定阻碍。”执法人员刘沛辰说道。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富县分局多次组织开展北洛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人工踏勘,共完成排查52个,整治9个,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项目也即将落地实施。

水污染防治源头治理是关键。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延能化作为富县的2个规上排口,对北洛河水质的影响不容小觑。自提标扩容以来,处理规模达到1万方/天,入河标准也由原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提标至《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 224-2018)》A 级标准 ,基本 实现了污水的应收尽收和应处尽处。随着延能化污水零排放设施的调试运行,污水排放量每天可减少约5000方,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北洛河的治理压力。

空气质量不仅是现实的民生问题,还是重要的发展问题。市民张先生感叹:“以前,大家都用燃煤锅炉取暖,味道刺鼻,黑烟直冒,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不仅没味道,烟也消失了,空气清新了不少。”在煤改气的基础上,富县将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致力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61台,预计年底前建成区内锅炉低氮改造率可达到100%。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其中餐饮油烟直排、汽车喷涂不规范、建筑工地扬尘是典型的“罪魁祸首”。对此,富县生态环境部门主动联合城管、交通、市场、住建等部门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不同指标存在问题分类整治,从而实现空气质量的系统治理和整体提升。截至目前,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同比增加27天,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严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2天。

“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务必做到立足本职不放松、防住疫情勇担当。”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富县分局局长杨海荣对系统干部职工提出的要求。

近期防疫形势复杂多变,富县生态环境系统紧盯疫情防控下的环境污染源头,以医废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为抓手,突出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医废处置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强化一线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环境样本检测要求,力争将环境隐患风险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县域环境安全。截至目前,累计规范安全处置医疗废物40余吨。

除常态化的疫情检查外,富县生态环境系统还承担着包抓小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高速路口值守等防控工作。深秋的寒意甚浓,站在室外扫码登记手都冻得通红,特别是晚上在高速路口值守,站得双脚都肿胀了起来。值班人员虽然辛苦,但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体现了环保人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3 走好生态发展路,环境监管体系全  “上层建筑”决定环境基础,环境监管体系健全了,生态发展道路才能走实走远。高规格成立了富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县委书记担任主任,县长担任副主任,全县43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突出环境问题,高位推动全县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制定了规划文件,合理编制《富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富县声功能区划分技术报告》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日常监管和工作落实提供方向和指引。高标准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以反馈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印发了第二轮中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方案,完成问题整改15个,同时举一反三、压实整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出现。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在富县党委、政府牵头、部门单位配合、社会公众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下,部门之间凝聚力量、协同作战,污染防治成效愈显。《富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出台和《三大保卫战工作方案》以及四张清单的印发,逐一明确了生态环保职责分工,厘清了部门间的权责界限,进一步夯实了工作任务,避免了单位之间推诿扯皮,解决了监管“真空”和重叠的问题,改变了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的历史格局,有效增强了实干合力。

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富县分局联合公安和检察部门开展了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监测数据造假等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环境违法犯罪,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守法经营。为充分发挥纪检委、环资委和公检法的监督和执行作用,将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与环保督察办有机结合,形成了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办预警、移送问责的环保督察工作闭环,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坚决贯彻“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的要求,做到了履职不错位、不缺位。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