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22-11-21 12:04: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杜凯琼

洛阳市中医院 471003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同时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积极采取措施,预防肾病的发生,并学会识别肾病信号,以及时进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对于糖友来说,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者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不仅可以降低血压,还可以起到保护肾脏的功效。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要定期检查肾功能和血钾,如果出现肾功能不全,血肌酐超过3 mg/dl (265μ mol/L),就不能服用。

重视及早介入,其方法有:

1.重视监测管控血糖;对你的血糖进行严密的控制。长期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主要原因,而微血管的损伤则是引起肾脏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友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血糖,最好是空腹血糖在6.1 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在8.0 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6.5%以下。格列喹酮、瑞格列奈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首选药物,这两种药物主要在肝内进行代谢,通过肾排泄不足5%,所以对肾脏的负荷不大。

2.严格控制血压:对血压进行严密的控制。高血压可导致肾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肾小球血管扩张,使毛细血管内压增高,从而造成肾损害。所以,严格的血压控制是保证肾脏健康的关键。18岁以上的非妊娠糖尿病病人,其血压应该保持在140/90 mmHg以下。

3.密切管控血脂:对血脂进行严格的控制。糖友常伴有血脂异常,这种情况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和肾脏损伤,因此需要及时的治疗。血脂的控制指标为:总胆固醇<4.5 mmol/L、LDL-C<2.6 l="" 1.8="" hdl-c="">1.1 mmol/L、甘油三酯<1.5 mmol/L,而LDL-C的下降最为显著。降脂疗法分为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在用药方面,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则首选他汀类药物;如果 TG升高是主要原因,那么首选贝特类药物。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摄入高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如蛋黄、动物脂肪等)。

4.重视微循环的正面提升。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糖尿病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血液粘稠程度、微循环功能紊乱密切相关。糖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微血管保护药物,如羟苯磺酸钙;尽可能减少造影剂的应用,例如:静脉肾盂造影;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脱水要及时补充。

5.防止肾脏损伤。在发现有感染迹象后,立即采取积极的抗感染措施;尽量不要服用对肾有损伤的药,比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解热止痛药。

6.合理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可适当减少糖类的摄入,控制脂肪、蛋白质、糖类摄入量并控制饮食总热量。每日食盐摄入量<6克,饮食中水分占体重20%以下。保持合理的体重。每日多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摄入动物性脂肪。肉类每天1~2两,鱼虾类每天1~2两,禽类每天1两。

7.适当运动,避免劳累、避免精神紧张。

患者应以有氧运动为主,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如高强度运动后容易出现头晕、心慌、气短、无力、呼吸急促等症状。运动强度以不引起血压升高为宜。建议以低强度运动为主,如慢跑、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量以中等强度为宜。每天运动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运动结束后及时监测血压、脉搏、体重等指标,若有异常应及时调整运动方案。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