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退税落袋 助力内江对外贸易“逆势增长”

2022-11-25 15:03: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内江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5%,其中出口22.3亿元,增长44.2%。75家外贸企业,将“内江造”出口到139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如何助力企业“出海跨洋”,推动外贸“逆势增长”,内江税务部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拓展渠道 退税提效

出口退税办理是服务外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而信息化技术为退税办理提速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系统不断优化,出口退税办理逐渐实现无纸化,甚至是免填报报表。同时,依托“非接触式”办税的推行,退税办理“足不出户、网报网推”已是常态。

“我们基本上都是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遇到不懂政策、不会操作的问题,就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等在线工具远程咨询和接受辅导。”四川川虎鬃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葛辛娟谈到,“便捷的线上办理渠道,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另一种减负。”

另外,线上退税还有一个升级版,就是云端“容缺办理”,对于风险可控的出口退税申报,内江市税务部门采用“容缺”方式先行办理退税,事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

“2022年,我们公司累计出口退税额181.59万元,快速到账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退税的提速为公司经营提质。”葛辛娟说道。升级的退税服务正推动外贸企业“加速跑”。

缩短时限 退税提速

“以前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差不多要一个周,现在两三天就能收到退税款了。”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的会计夏枚樱谈起退税提速很是感慨。“今年前10个月,我们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10959.42万元。”

近年来,出口退税办理经过了几次大提速。2015年,退税流程进一步归类和完善,实施分级管理,税法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可以“先审后退”,退税资金相较以前可以提前半个月左右到账。2022年,税务部门又推出了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的“三减”便利举措,再度优化退税流程。

为加速退税办理,内江税务部门创新推出“日审日核”机制。在资料审核上,税务网格员提前与企业进行沟通、查看相关退税申请,确保退税资料一次性审核通过。在内部处理上,创新“每日一审、每日一核”审核机制,平均退税时间可以提速到1.3个工作日,部分企业甚至可以当天收到退税款。

“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出口退税线上预约办理服务,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专项模块里填写相关退税表单,提速退税审核时间。”夏枚樱说道。

据了解,内江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生产经营、退税环节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整合升级出口退税服务,实现“退税网申极速达”的良好效应。

发放红利 退税落袋

出口退税实实在在落袋,外贸企业盘活了资金,复工复产的基础更强,研发创新的底气更足,企业出口的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我们公司一直坚持科技开发投入,2021年享受了研发费用扣除257万元。”四川好贝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龚德琼细数着她的税惠账单。“另外,今年我们累计办理了10次出口退税,享受了468万的退税款,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

该公司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获得32项国内专利,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地区。今年1-10月,累计实现出口5118万元,同比增长78.2%。

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更快拿到退税款,减少资金占用,就能在国际市场抢占先机。2022年1-10月,内江税务部门为汇宇制药、巨腾、川虎鬃业等一大批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1.52亿元,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我们将继续加大企业出口退税政策的宣传辅导,用好征纳互动平台等税企直连平台,优化退税服务质效,提升出口退税速度,构建起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内江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邱璐介绍道。(汪旭兰 梁上宝)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