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撑伞市民”讲述参与武汉街头救人故事:两位医生才是真英雄,还有一把伞想还

2022-11-30 08:56: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29日,一条“男子街头倒地热心市民施救”的视频登上了抖音武汉同城热搜,网友纷纷为视频中见义勇为的武汉市民点赞,有人跟评说“好希望3年前我的姑爹也遇到这样的好心人”。

市民张先生第一时间发现倒地男子,一直在雨中撑伞守护,并拍下了救人全程视频。面对九派新闻记者,他自述了参与救人的全过程:

参与救人的餐饮店老板张先生 图源:经视直播

【1】第一时间发现倒地男子,拍摄视频是怕被误会

事情发生在11月28日上午11点半左右,地点是武汉市青山区红坊里。当时我打了一辆出租车要去店里,已经快到了,的士司机发现有个人躺在地上,说“这个人怎么了”。我就赶紧要的士停下。

当时只看到一个中年师傅躺在地上,周围也没有人。说实话,我拍视频是怕事后引起误会。过去一段时间,社会老是传出碰瓷呀、老人倒地反赖上救助者什么的,我就想在帮助他的同时也记录一下,免得有其他隐患。

我们几个人上前询问他,看他还有没有意识,但也不敢马上动他。这时候不是敢不敢扶的问题,如果说他还神志清醒,能够说得清楚怎么回事,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帮他。但是他不清醒,我们也搞不清楚倒地的原因,就怕挪动他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所以,我们当时能做的就是给他遮一下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的过程中,眼看他的脸色不对了,大家都很着急,却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

两位医生对患者实施急救 图源:视频截图

【2】两位救人的医生才是真的英雄,这个社会不能没有他们

大家围着倒地男子,七嘴八舌议论如何是好。这时候,突然就过来两个人,一男一女,骑着电动车路过的。他们就问怎么了,然后蹲下来检查了一下,请大家帮忙把患者稍稍移到干燥点的地方,立即开始施救。

女士掏出一包纸巾,为患者清理口鼻腔异物。男同志摸了一下患者的颈动脉,发现没有脉搏,就开始按压患者的胸部。

那位男同志为患者做了几十个心脏按压之后,扯下口罩俯身嘴对嘴就开始实施人工呼吸,没有丝毫的迟疑。两个人轮换着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救治,一直到120救护车赶来。

等把患者抬到救护车上,我们才发觉,那两个人已经悄无声息地骑着他们的电动车离开了。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就是觉得这两个人真的好内行,也幸亏有他们到来,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算是稍稍放下了一点。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女的是普仁医院的医生,男的是她的学长,正在武大医学院读博士。两个医生真的让人感动,他们才是真正的救人英雄,这个社会不能没有他们这样的人。

遮风挡雨的雨伞 图源:视频截图

【3】事后才发现自己撑着别人的伞,想还伞给那位好心女士

我没有出门带伞的习惯,虽然天下雨,我穿着冲锋衣就出门了。看那个师傅倒在地上,衣服也打湿了,头发也淋湿了,这个时候反正我能做的只能是让他保持体温,不要继续淋雨,所以就赶紧四处找伞。

后来有一个路过的女士借给我一把伞,我就在那里一直撑着伞,帮他挡雨。

借伞给我的那位女士,看起来好像是30岁左右,穿着深色的衣服,头发也不是蛮长,印象不是很深。我们注意力全都在倒地的师傅身上,她什么时候走的我都不知道。

拍那个视频的结尾,我告诉她,伞我这两天都放在店里边,欢迎她随时来拿。有人在视频下面留言,说伞就送给我了,不用还了。我也不知道留言的人是不是那位女士。

其实除了还伞之外,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请两位救人的医生和这位借伞给我的女士来我的店里过早,(餐费)算我的。

九派新闻实习生 唐佳燕 记者 余兆晨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