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星|“双星”联袂护学岗 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2-11-30 12:3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多亏了琅塘星啊,校门口再也不堵了”“可不是嘛,以前来送饭天天挤得很,车子到处都是,过路都不方便”校门口送饭的张阿姨正和李奶奶闲聊。不远处传来了两个声音——“家长们,校门口不能停车,请您将车停到指定地点”“小朋友们过马路先看左右是否有来车,注意交通安全”……大家定睛一看,原来是琅塘“双星”在指挥着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他们一个是“入地”淘井人戴均初,另一个是“上天”拆除旧招牌,排除安全隐患的夏增翼,“双星”齐聚,校门口一改之前的拥堵,变得井然有序!

(图左一为戴均初、左二为夏增翼)

路口交通勤疏理

往常一到了上学或者放学等特定时间段,琅塘镇苏溪湖实验学校门口便是一片拥堵,车辆堵在路口半天都一动不动,连行人行走都挤挤攘攘,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抑或是过路人都对此感到十分烦恼,见此情况,戴均初和夏增翼一拍即合,决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来站岗,每到“拥堵高峰期”,两人便在校门口充当“交警”。两人分工配合,一人负责告诉家长正确停车位置,减少路口的车辆拥堵,另一人则时刻关注着过马路的小孩子们,提醒他们不要乱跑,看清左右没有来车才能过马路,大家听——“家长们,请带好安全帽,注意安全!”“这位家长,请您将车辆停放到指定的位置,避免阻碍交通,谢谢配合!”……这一声声呼喊,提醒了急着接送孩子而乱停乱放车辆的家长,提醒了过路了还在打闹或者不仔细看路的小朋友,更是提醒了每个经过这里的人,让大家知道要时刻关注交通安全!

(图为戴均初、夏增翼两人在校门口的马路指挥交通)

有时他们也会遇到家长不理解、不配合的情景,但他们总是耐心细致地向家长解释正确停放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有时他们还会遇到家长乱停放摩托车后不见人影的情况,这时他们总会一步一步地把车挪到正确的停车位置,尽管挪车很麻烦很辛苦。

戴均初和夏增翼两人甘愿用自己的辛苦来换取家长和孩子们的便捷,他们风雨无阻,不怕吃苦,让现在经过校门口的每位行人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交通大变化”。

日常防疫必落实

学校是人口密集场所,因此疫情的防控工作就更是重中之重,戴均初和夏增翼二人主动请缨,成了学校的“防疫员”,每天清晨他们是最早到达校门口的人,然后二人便做好准备工作等着家长和孩子们的到来。两人总是面带微笑地提醒家长和学生,“同学,请排队测量体温!”“老师,请扫码!”“老师,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不起,无关人员不能入校!”这几句话说一遍很简单,但他们每天要重复最起码几十到上百遍,有时候喉咙都喊嘶了也来不及喝一口水,一天下来往往是疲惫不堪,但他们仍旧用最暖心的笑容迎接着他人。

(图为苏溪湖实验学校的学生排队测量体温再进入校园的场景)

巡逻周边排“隐患”

学校周围往往是最容易起冲突或者出事故的地方,为了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戴均初和夏增翼两人每天迎接着第一个学生进入校园,晚上护送最后一个学生安全离开校园后才下班休息,此外,他们还时常在校园周边巡逻,及时发现并排除相关“危害”。许多家长感动地说:“我每次来接孩子回家,不管刮风下雨,在校门口都能见巡逻车、警察等,我心里就踏实了,自从有了两位‘警察’护校后,再也看不到社会小混混在学校周边转悠了,我们更放心了。” 正是因为戴均初与夏增翼的这种尽心尽力,家长和学生才能更有“安全感”,孩子们上学也能够更放心。

(图为戴均初、夏增翼两人执勤图片)

尽职尽责人人夸

做一件事容易,做好一件事却很难。戴均初和夏增翼两人贯彻始终,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会提前到岗,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琅塘星们,让我们学习凡人义举,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琅塘。

(图为群众对戴均初和夏增翼两人热心事迹的赞扬)

供 稿  |  邹   晶  魏伟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