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纪律是村两委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

2023-02-01 09:5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村级组织是广大农村最为基层的自治机构,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最贴近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的农民群众的常设机构。在这一机构中最为核心的问题是村两委,它的发展壮大攸关最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农村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我认为要解决好村两委的发展、壮大和提升为农民群众服务水平,应该从纪律教育入手,让纪律成为村两委骨髓中的自觉行动。

一是纪律教育能够全方位提升村两委的政治站位。村两委的政治站位事关广大农村地区向什么方向发展的问题,事关村两委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高低。只要我们在村两委中全方位培养纪律意识,让纪律成为最广大农村人口的自律行为,我们的农村、农业必将大有希望,乡村振兴定会前途无量。

二是纪律教育将会全方位提升村两委的政治素养。当村两委的政治站位正确的时候,当村两委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常设机构的时候,农村、农业、农民中存在的很多棘手问题、难点热点问题都将因服务意识到位而一一化解。

三是纪律教育必将倒逼村两委成员自觉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和蔓延。农村地区人们的思想认识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采取的一些现实主义手法最容易导致基层组织的腐败。但是,一旦我们将村两委培养和打造成为坚固的政治堡垒,村两委成员自觉抵制腐败的能力必将渐渐提升,腐败现象随之而渐渐减少乃至消亡终将成为必然。事实上,在任何单位和部门,一旦纪律意识渗透到方方面面,人们的自律性都会大大提升,腐败现象也随之而减少,农村地区也不例外。

总之,纪律是村两委发展壮大的前提,没有纪律就不会有生机勃勃的村级组织,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终将成为问题,乡村振兴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夏天)

作者:徐爱凌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