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星 | 当“艾上扫除”遇见“琅塘星”

2023-03-31 18:14:0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和煦春风中隐约是花香。“艾上扫除”创导者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先生一行来到琅塘镇党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落会。

图片

图 | 艾华学院夏凤琴主任分享艾上扫除的实践与效果

图片

图 | 艾华集团照明部总经理分享“艾上扫除”管理的经验

“艾上扫除”是艾华集团的企业文化,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老子、孔子、朱子家训以及曾国藩治家“八字决”。其表象是打扫卫生,实则是扫心,养成良好习惯,一扫颓废振奋人心,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本路径是5S清扫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图片

图 | 朱明星老师分享“艾上扫除”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收获

《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作者朱明星老师分享了“艾上扫除”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成功体会——攻克了“扶贫扶志”的顽疾;美化了村庄,吸引了游客,带动了第三产业,村民真切感受到了扫除的获得感;而且,扫除还净化了村民的心灵,凝聚了人心,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合力和活力。

图片

图 | 艾立华先生讲解“5S”扫除法

艾立华先生结合农村实际,现场手把手教大家关于家庭和公共区域的扫除方法。首先是整理,要求分类,做到一留一弃;然后是整顿,要求遵循秩序,各归其位;再是清洁,要求分好区块,洁净环境;接着是清扫,一天一责任区,凡事彻底;最后是素养,要求形成制度,养成习惯。

分享者独到的见解,特别是确立全民清扫日注重清扫仪式感、领导者带头清扫、每天坚持10分钟清扫、减少垃圾产生、划好区块一天一块彻底清扫、借力大自然力量清扫、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利用专用工具清扫、利用加减乘除法清扫等理念赢得与会者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雷动。

图片

图 | 为朱明星老师颁发乡村振兴顾问聘书

图片

图 | 为艾立华先生颁发乡村振兴顾问聘书

“琅塘星”与“艾上扫除”碰撞,火花四溅。散文家林清玄写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能契入存在的本心,启发随意光明的妙用,苦行就像握着泥土变成黄金。”

全民清扫,天天清扫,坚持清扫,彻底清扫,一年能造就不凡,两年能令人敬畏,三年能开创历史。奔跑吧,琅塘星,让我们扫出一个新天地。

供稿  |  刘泽青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