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宅基地“三权分置” 乡村振兴的重大创新举措

2018-01-23 17:29:5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这项改革将是近年来农村土地改革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是继实施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又一个重大的惠农、富农政策。宅基地“三权分置”将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性收益,加速城镇化进程。

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角度来看,宅基地“三权分置”为农村闲置宅基地退出和闲置房屋的再利用,盘活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宅基地以及房屋资产提供了制度基础,可以比较好地解决农村宅基地土地资源及其房屋荒废和农民增收途径有限的问题,有利于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的建设。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从促进农民增收角度来看,这一政策将显化农村集体宅基地所有权和农民的宅基地资格权及其房屋所有权的财产价值,使得农民住房拥有同城镇房子一样的权能,比如抵押、贷款等。农村集体的宅基地所有权、农民的宅基地资格权将通过宅基地使用权的市场化配置得到充分的实现。

宅基地“三权分置”,还将使得进城就业的农民获得更多收益,为其在城市买房、租房安居等提供一定的收入保障。这将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为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提供新的动力。

从推动乡村振兴的角度来看,宅基地“三权分置”使集体土地价值得到提升,为城市资金下乡提供了比较好的渠道,将会有利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乡村振兴资金筹集渠道,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作者为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