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丽云:用桑果奏响致富“和声”

2019-07-17 18:13: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162304699595235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何谈   阳京辉  伍锡权/报道)一个个果园在雨水的洗涤中绿意盎然,一栋栋洋气的别墅镶嵌在青山绿树之间……7月4日,记者走进科头乡对江村,这个从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在各级领导和新化县专家扶贫团的指导和帮助下,如今已变成远近闻名的桑果产业基地和专家扶贫团产业示范基地。

“在加工厂做手工活,既赚了钱,还可以照顾婆婆和孩子。”贫困户廖利华与丈夫因病致贫,在王丽云的加工厂干活后,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有效缓解了经济压力。

18163933337006158_75.jpg

村民曾能香对王丽云赞不绝口:“多亏了她,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几个月就赚了万把块,而且赚钱顾家两不误。”

众人口中的王丽云是湖南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带领村民将桑葚和无花果发展成新化的特色产业,一心一意帮助他人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作为一个出生在贫困家庭的普通农村妇女,命运似乎常跟王丽云开玩笑。1999年,刚结婚的她还没享受婚姻的甜蜜,婆婆就生了一场大病,昂贵的医药费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自学打字复印技术外出创业,又因为准备不足遭受损失。直到在浙江义乌开餐馆,生活才好转。

18165538576717591_75.jpg

“我虽然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日子还难啊。”丈夫在桑葚园做工,自己开餐馆生意红火,生活滋润的王丽云却按捺不住回乡创业带动乡亲致富的念头。

“桑葚营养价值高,返利快,销路好。”通过丈夫,王丽云接触到了桑葚,一眼就认定它将成为对江村的“致富果”。

做事果断干练的王丽云放弃月入2万元的红火餐饮生意,扑下身子,从零开始,和丈夫到桑葚园学习种植技术。农场老板得知王丽云的心愿,深受感动,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们育种、栽培技术。

学艺归来的王丽云用赚来的钱首期租赁40亩荒地,试种了600株果桑。乡亲们都很不解。觉得曾经让他们羡慕的,在外挣大钱的王丽云夫妇是“铁憨憨”。

为了能有好收成,夫妻俩天一亮就开始在地里忙活,晚上,别人吃完饭散步了,他们才踩着月光回家。有技术又踏实肯干,王丽云很快“淘”到桑葚种植的第一桶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部分苦于没有致富门路的村民,在王丽云的带领下走上产业致富路。

2015年,5名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成立新化对江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王丽云一起种植桑葚和无花果。入股村民实现了家门口脱贫致富,其他人羡慕不已,纷纷加入合作社。

成立3年多来,合作社先后吸纳120多名贫困户到基地干活,人均年增收2.18万元;最初入股的社员,每年年底分红,可拿到近20万元;其他村民也因流转土地而分享了2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村民得到了实惠,一个个乐开了花,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除发动村民一起种植无花果、晚秋黄梨等优质品种,王丽云还发展农家乐,建立桑基鱼塘,向循环农业、休闲农业进军。

如今,公司基地占地近1000亩,拥有桑葚、无花果,翠玉梨、翠冠梨、晚秋黄梨、钙果及树莓基地及配套农产品加工区、农桑文化主题休闲旅游区。为帮助更多人,王丽云帮扶周边村的人进行规模化种植。她提供苗木,将自己学来的技术毫不保留传授给他们;建立加工厂,对种植户的水果以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帮助销售困难的种植户。

18170944138819753_75.jpg

据统计,王丽云的公司共发展全县300余户农户种植桑葚和无花果5200多亩,其中贫困户170户460多人,采取土地入股、订单模式以及就业帮扶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帮助1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由于产业扶贫效果显著,2017年,王丽云当选为县政协委员,获得娄底市“巾帼创业之星”、娄底市“十佳农民”、新化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大雨初霁,王丽云扒拉几口饭,又准备和丈夫进果园了。下一步,她准备借用桑树的枝桠碎片培育木耳等菌类,还将与新化经科信局引荐的生产加工类专家对接,将公司的加工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