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磁山文化时期的陶盂和支脚

2021-03-26 00:30: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盂和支脚是磁山遗址中出土数量最多的器物,约占陶器总数的70%以上,且全部由羼入粗细不一的砂粒的泥土制成,表面颜色一般不太纯正,可分红、红褐、黄褐、灰褐色等几种。

盂的形状多种多样,口部有圆形的,也有椭圆形的,有直口的、也有侈口或敛口的,有的沿下还附有乳突或器;腹部有深有浅,外壁有素面的,也有饰绳纹、篦点纹、附加连弧或叠山等纹饰的;但万变不离其宗,整体造型全部为大平底直筒形,总的发展趋势为由高向低、由深向浅演化。

支脚形制较奇特,是一只仰首挺胸的鸟头或鸡头,有的并以附加乳突、泥条或拍印绳纹、刺剔几何形图案等手法,以显示鸟的眼睛、羽毛等形体特征,只是为了实用将顶部削平而已,且年代越早,顶面越宽,反之则越窄。

盂是一种多功能器具,既可作盛储器,又可作饮食器,但绝大部分陶盂还是和支脚作为炊具配套使用的,即下以三个平顶支脚将一个平底陶盂托起,用来烧火做饭,其功能约相当于现在的锅和灶。

纵观炊具的“家史”,既有复合体的釜和支脚,又有单体的罐及鼎、鬲等,真可谓五花八门、各具特色,但总的来说都与磁山文化的陶盂和支脚有着内在的联系。

磁山文化时期的陶盂和支脚

据有关专有研究发现,以鼎为主要炊具的古代诸文化,其前多数还经过了一个使用支脚的时期。如,黄河下游鲁中南、苏北地区及胶东半岛的北辛、青莲岗文化和邱家庄类型遗存,长江中游的大溪文化和屈家岭文化,长江下游杭州湾地区的河姆渡文化等,在陶鼎产生之前,都曾经历过用陶釜和支脚为主要炊具的时代,然而,就其出现时间来看均晚于磁山文化。由此说来,磁山文化的陶盂和支脚真可以称得上现代活动型炊具锅、灶的“始祖”了。(张海江)

值班:王明军 审核:郭子敬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