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亳州谯城区:农事“钟点工” 田间帮大忙

2021-08-02 11:37: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8月1日,在安徽亳州谯城区谯东镇刘玉英田间活跃着一群“农事钟点工”。“你看,我这6亩地的白术,因受到水灾,趁着天晴必须赶紧采收,如果再多耽搁一天,指不定会全部腐烂在地里。这不,我一大早就请来乡亲们帮忙,今天把这些受灾白术全部拔出来,可以帮我把损失降到最低。”刘玉英说。

刘玉英介绍:“我这些白术要是不被水淹的话,亩产达到8000元以上没有问题。不过,虽然受到水灾了,但是现在有“钟点工”的帮助,抢救及时,一亩地还可以卖到4000多元。然后我准备再利用“钟点工”的力量,力争最近几天把地腾出来,再种上胡萝卜、花菜、西兰花之类的夏秋蔬菜,到时候亩均效益也能达到几千元,这样下来就可以弥补水淹白术的损失了。”

“这几天我们可忙怀了,因为受台风影响,农活太多了,不过只要能给乡亲们帮上忙,再累也值得,再说了,我们每天还有70元工资呢。”正在帮忙采收白术的“钟点工”郭秀霞说,“我们家的几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了,每年都有租金拿。现在我和老伴一起给别人干“钟点工”,我们两个人一天工资是140元,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多元,几乎都是纯利润,很划算的。”

近年来,谯东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劳务输转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镇党委积极鼓励和支持“农闲经济”、“门口经济”发展,采取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集约管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盘活耕地资源,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让留守在家的妇女组成农事“钟点工”,利用闲暇时间家门口实现了零散就业,即解决了种植大户农忙时间用工荒的问题,也鼓起了农事“钟点工”的“钱袋子”,实现了土地效益和劳务济经济双赢。(图/文:李龙雨)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