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亳州谯城区:种植紫苑 铺就“致富路”

2021-08-13 00:1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这6亩地种植的都是紫苑,现在长势特别好,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亩均效益在7000-10000元之间还是有保障的。紫苑在中耕锄草时要注意浅锄,不宜过深,以免伤害到根系,除草要及时,要做到见草就除。”2021年8月12日,安徽亳州谯城区谯东镇药农崔广法夫妇,一边在药材田间拔草一边和笔者聊天。

“紫菀又称青苑、紫倩、小辫等,为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祛痰镇咳、抗菌、抗病毒、抗癌作用,药用价值较高。紫菀同于白术、桔梗等常见的药材,种植管理也比较简单,技术要求不是很复杂,成活率还是比较高的。”崔广法说,“种植紫苑尽量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壤土或砂壤土,种植前进行深翻,让土壤充分风化。栽种时再浅耕一遍,使土粒匀细,畦面平整,四周开好较深的排水沟。”

“紫菀的主要病虫害有根腐病、黑斑病和银纹夜蛾等。每年在根腐病发病初期,我们只要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l1000倍液喷雾防治就好了。若遇上银纹夜蛾,我们就用90%的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喷雾杀除,也是药到病除。”法广义的老婆刘秀梅说道。

笔者走进崔广法的田间,仔细观察后发现崔广义的药材确实管理的很好,浓郁的药材香气迎面扑来,成片的紫苑郁郁葱葱,长势十分喜人。“我种植的这5亩紫苑,除去种植成本后,至少能收入40000多元。明年我打算再流转1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再种植一些白芍、白术等药材,年综合收入100000元左右应该不成问题。”崔广法笑着说。

据谯东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谯东镇以“产业扶贫、整村推进、巩固提高、全面发展”为指导,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使谯东镇、村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使全镇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和完善,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产业优势相结合,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图/文:李龙雨)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