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平安健康险获评“2019年度保险行业健康险领军企业”

2019-04-16 10:53:5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9年4月11~12日,中国互联网保险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国内保险行业知名专家悉数出席,共话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新机会。

在会上,平安健康险凭借在健康险领域的领先科技、优异服务和规模增长,获得了大会颁发的“2019年度保险行业健康险领军企业”的荣誉。桂冠加身的背后,是平安健康险近年持续探索和发力的收获。

平安健康险荣获“2019年度保险行业健康险领军企业奖”

健康险五大难题亟需科技参与破局

随着我国中产崛起、民众健康保障意识持续提升,商业健康保险市场将持续呈现高速趋势。根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商业健康险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乐观估计将达1.3万亿元。

4月12日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创新峰会上,平安健康险董事长特别助理兼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冯晗,带来“互联网健康保险的生态构建”的主题分享中,她发言表示,尽管健康险发展迅猛,但仍然面临着保费规模小、获客成本高、医疗费不可控、产品赔付高、用户交互弱等五大困境。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特别助理兼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冯晗

健康险保费规模近年来有所增长,但相对整个保险盘子总体规模仍然不大;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公司由于依赖渠道销售导致获客成本高昂;在与医疗服务体系,特别是占主导地位的公立医院的合作关系中,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处在弱势的地位,保险公司和医院之间医疗数据系统隔离,使得保险公司无法有效进行医疗费用管控,进而导致产品赔付普遍较高;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联系普遍仅局限于客户出险之后的费用补偿,与用户交互弱。这些困境导致商业健康险过去一直发展缓慢。

所幸,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已经参与到行业破局。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科技进行科技转型,通过与健康管理机构、医疗机构等大健康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式、生态化合作,从差异化定价、降费控费、个性化推荐、智能客服等多个方面尝试解决健康险发展的痛点。

而如何推动传统健康险向互联网健康险生态平台蜕变,并逐步形成闭环生态圈,冯晗认为发展科技至关重要。

近年来平安集团大力投入科技创新,以“金融+科技”作为集团战略,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平安健康险秉承集团战略,在平安集团转型不断加速后,不遗余力的进行科技建设赋能,研发国内领先的健康数据分析模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创新前沿科技,提供健康险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为互联网健康险改革与商业健康险全行业产业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在集团战略引领下,平安健康险于2016年推出官方App——平安健康App,成为国内首个专注移动健康保障的App。平安健康App积极顺应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趋势,依托互联网医疗生态环境,通过简单、便捷的界面设计和智能、极速的后台运维,打造灵活多样的App模块化产品与极致医疗服务,突破商业健康险的五大困境禁锢,形成健康保险的新生态圈。

“保险、健康、医疗”金三角,科技打造健康保险生态

不到两年时间,凭借优异的产品服务和出色的用户体验,平安健康App就获得3000多万用户的青睐。如今,平安健康App每天为近200万27-38岁的互联网年轻用户提供健康保险在线投保、健康管理、极速理赔和医疗预约等服务。

冯晗在分享中剖析了国外Oscar Health、Discovery、Clover Health这几家保险公司在成功转型时探索的生态模式。

国外优秀案例的做法,不外乎从锚定年轻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续保率、降低保险理赔率、管控医疗费用、做好客户健康管理这几点出发。而在此基础上,平安健康险构建起了“保险、健康、医疗”的金三角生态。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特别助理兼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冯晗

冯晗表示,传统健康险想要在经营模式突破,必须要在原来单独的保险产品模块运营的基础上,探索以保险为核心,以健康和医疗为两翼的新型健康保障生态,面向互联网年轻客群构建新的互联网健康保险商业模式。

互联网健康保险的金三角生态应该由保险、健康、医疗构成,并且三者互为上漏斗相互转化相互促进。通过利用科技和互联网,平安健康险目前已解决服务难、赔付高、销售渠道窄、续保率低、用户交互低频等传统健康险行业的老大难题。

与此同时,针对健康险市场痛点,平安健康App不断蜕变打造闭环生态圈,实现三大创新:

其一,保险产品创新。

满足用户不同身份、不同时期的保险需求。通过深入创新,不断破冰用户需求痛点,自2018年开始,平安健康App推出专属渠道销售的i康保系列产品,代表产品有i康保·老年医疗,这款70岁三高糖尿病均可投保的医疗险,满足了年轻互联网客群为高龄慢病父母投保的需求;i康保·重疾(含少儿版),是一款百元保百病的重疾险,被保险人在出现后可以先赔钱,后治病,价格仅71元/年起。

而近期推出的i康保·少儿配齐产品,更是针对0-17周岁儿童及青少年选保难题,为这个群体的少儿提供全面保障。一张保单配齐医疗、重疾、意外保险保障,不仅保障全面,而且方便购买和服务,也是国内首个专注0-17周岁少儿全面保障的健康险产品。

其二,健康产品创新。

2018年,平安健康App开创性地推出“HelloRun Club”健康促进计划,充分整合平安i动保、健跑意外险与“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公益跑”等项目。目前已累计为300万App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并通过用户步数捐赠,结合三村公益等项目,为6所希望小学捐赠重疾险,保险额度高达10亿元。用户通过走路即可免费领取保障,一年最高可领取10万元重疾保额,保障范围覆盖25种重大疾病。

作为国内首款健康管理型产品,可以说是平安健康App探索与推进健康管理的代表作。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参与HelloRun活动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并且还可以获得健康保障的激励政策。这种将健康、保障与公益深度结合的模式一经推出即广受好评,冯晗表示,希望在给用户带来实质保障的同时更有助于其健康意识的提升。

其三,医疗产品创新。

24小时线上问诊服务、智能问诊、1对1的电话医生,平安健康App提供方便的在线医疗服务,同时诊疗绿色通道、住院绿色通道、问诊送药等功能帮助用户轻松就医,免去排队之苦。不仅如此,平安健康App的医疗网络覆盖全球,用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平安健康App将持续推出更多实用高性价比的爆款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多创新产品保障。

一直以来,平安健康险都有“打造中国领先的科技健康险公司”的愿景。作为领军企业,平安健康险将继续秉承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战略,继续深化创新发展,和行业伙伴一起迎接互联网健康险下一个黄金时代的到来。

对此,行业人士也表示,尽管互联网健康保险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与之相伴的同样也有巨大的机遇。平安健康险此次拿下“2019年度保险行业健康险领军企业”,其在健康险领域的成就,足以让行业相信互联网健康保险还会迎来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