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比重稳步提升 增加值占GDP的7.37%

2019-12-30 16:36:1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12月30日电 (任妍)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的调研报告。调研显示: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6.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占GDP的比重为7.37%,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版权局和地方版权行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推动中国版权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从2013年至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从4.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63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增长了55%;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来看,中国版权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由2013年的7.27%提高至2018年的7.37%,提高了0.1个百分点,占比呈逐年提高的态势。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版权产业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调研显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广告与设计等新业态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核心版权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已突破4万亿元,达到4.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0%,占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达63%,对版权产业发展的主体作用更加明显。

中国版权产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促进就业增长、推动外贸出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的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1645.53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中的比重为9.53%,比2017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对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版权产业对外贸易稳中向好,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比2017年增长5.66%,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已实现连续2年增长,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稳定在11%以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