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盘点2020】社有企业显担当,项目建设谱新篇

2021-01-12 09:18:56    来源:资讯周刊    访问:    

2020年,湘潭市供销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培育社企、以社企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富农户,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探索两社融合新模式。把乡村服务站点作为畅通农村电商网络的主抓手,全域推进益农信息社和惠农服务社整合,推动数字信息进村入户,实现农商网络四级贯通,将45个乡镇融合服务站、712个村级融合点与市县融合运营中心连接起来,与市县融合运营中心连接起来,电商、快递、金融、邮政、便民等服务均能实现一站式办理,让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综合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有效解决了供销服务供给不足、资源分散、渠道不畅等问题,农户联结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培育中央厨房新业态。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中小学生用餐安全营养、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要求,与华银集团成功签约,正式启动运营中央厨房项目。项目坚持“政府主导、供销主办、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建设“基地+中央厨房+冷热链配送+学校食堂+餐饮终端”的产业链平台,建立种植基地和食材配送中心,配置专业物流车队,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品质安全。目前,中央厨房生产的营养午餐在雨湖区部分小学试点,已实现日配送营养午餐7000份。

三是创建消费扶贫新场景。湘潭供销产业发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湘潭供销纵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高新区莱茵城小区投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5组进行首个网点试运营,截至12月底,实现营业额117035.86元,小程序平台开页超过38675次,净配蔬果肉类产品打包超过32688个,销售本地扶贫农产品5867公斤。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通过市场行为持续促进乡品出乡、脱贫增收、乡村振兴,把本地扶贫农产品推向了最后1公里,打造了看得见、摸得着、放得心的线下渠道,成为地方供销体系与市场并轨融合的标杆性范例。

四是搭建智慧供销新平台。与湖南58农服公司合作,以系统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大脑”,以纵横电商、闪兔平台、小店云仓、绿丰在线、银河商贸、供销联耘等已有电商平台资源为纽带,以“两社融合”村级融合点为站点,以“九代服务”项目为核心,共同打造全市四级网络覆盖、数据整合共享的湘潭智慧供销惠农服务平台,搭建线上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实现集中农资集采集销,重点建设公益便民服务功能板块,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五是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以湘潭智慧供销惠农服务平台和土地托管中心为主平台,采取“公司+乡镇土地托管中心+合作社+种植大户”运作模式,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建立线上线下粮食生产“九代”服务超市,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有效促进了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种植。湘潭供销产业发展集团和惠农公司、金华米业合作,共同打造水稻产业联合体,2020年累计推广优质稻订单种植就达到6万亩,每亩成本降低15%,每亩收益增加200元以上。

六是推动三产融合新发展。以整体推进市项目建设为契机,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建设食用菌、蔬菜、茶叶等标准化农产品基地25个、总面积达23471亩,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产业帮扶农户的主阵地。社属企业湘潭绿丰保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获全国“金扁担改革贡献奖”,争取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3000万元意向投资,通过加强产品基地、加工场地和销售网络建设,积极构建生产、加工、销售、支撑、服务五大体系,将为农服务从流通环节延伸到产业链全过程。(陈旸)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