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匠心求生存 ,以创新谋发展

——访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

2021-01-22 23:25: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行业大变革的时代,各种夸张言论和宣传口号甚嚣尘上,一度迷惑和诱导着高新技术行业的领导者。而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却说:“做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X-ray无损探伤设备供应商,既是奥克思的初心,也是全体奥克思员工努力的方向。多年来,我们初心不改,目标明确。”在他看来,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内因永远主导着企业的发展。

对于X光行业而言,以匠心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赢口碑,既是构成内因的主要条件,也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时代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革新,这也给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王波和他的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肩负起新的使命,继续探索行业变革的创新发展之路。

投身射线行业,成就完美蜕变

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X-ray无损探伤设备、在线/离线点料设备、3D在线检测设备、涨缩分类仪等标准和非标SMT自动化智能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如果把人生比喻为一局棋,那么王波创立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他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2012年,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王波也开启了进军X-ray无损探伤设备制造行业的征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然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设计、研发、生产的高端X-ray无损探伤设备得到了国内众多知名厂商的认可和使用。

在国内,华硕、比亚迪、格力、华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均与王波建立了稳定而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国外,随着欧美市场日益成熟,烽火、施耐德等知名企业也成为了王波的合作伙伴。

成功的背后,是十余年的历练。在创立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之前,王波一直在一家从事电子制造的外资企业工作。彼时,精细电子行业正处于发展时期,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敏锐的商业嗅觉,王波认为,进军X光行业可能更有发展潜力和前景。

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王波离开了工作单位,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说:“我不想与精细电子制造行业有直接冲突,在经过市场调研之后,发现与之相关的X光行业正处于上升阶段,发展潜力大,而我本身又经常与电子设备打交道,因此毅然决定创立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从创立至今,不到十年的时间,作为X光设备的制造商,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王波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充分的商业头脑,更离不开王波对产品质量、公司信誉、服务水平、锐意创新的重视。然而王波却谦虚地说:“成功算是机缘巧合。”

严控产品质量,凸显创新精神

对于国内蓬勃发展数十年的电子行业而言,十年左右的时间,或许并不算漫长,但从近十年的成长历程来看,却有着难以替代的意义。近十年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设备更新换代逐渐频繁,高效化、智能化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方向不断转变。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如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的支持。

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研发生产高科技、高质量、高品质的X光设备专业厂家,十年如一日,以质量换产量,布局电子行业,为其欣欣向荣的局面的产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高端设备上,哪怕客户再多,我们也始终保持稳定的产量。之所以不愿意扩产,是担心产品品质出现会下滑现象。企业的产量和品质呈负相关,一年的产量越多,就越难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为此我们严格控制品质,而不去盲目的追求产量。”王波如是说。

如此做专做精的态度,和确保产品品质的精神,使得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在王波心中,高新技术企业不仅需要保证产品质量,更要牢牢抓住行业变革和技术革新的大潮,只有在更深处体验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找到行业的需求,才能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

为此,奥克思始终按照国家标准和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同时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根据客户需求不断调整产品功能,力求做到质量第一,客户满意。

公司最新一代X-ray无损探伤设备已实现为扁平构件创建全新的快速高效的三维检测方案功能。相较传统设备而言,其具有更高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且解决了传统CT效率极低的弊端。除此之外,它还提升了电子电路板、半导体的无损全检手段,优化了工艺制程。该设备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在未来的民用和军用领域里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等专利34项,软件著作权等专利5项,公司研发的点料机项目已经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推动了X光行业的进步。

搭乘着行业飞速发展的东风,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日新月异地改变着X光行业,更将中国技术、中国匠心、中国智造推进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更让王波自豪的是,全体奥克思人正在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个环节中,促使奥克思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紧跟时代脚步,打造民族品牌

时代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亦是如此。

从2015年一代X射线无损探伤设备到2016年二代在线X射线无损探伤设备;从2017年涨缩分类设备到2018年荣获福耀集团创新三等奖的玻璃焊接缺陷检测设备;从2019年定制在线智能点料四代、五代设备到2020年3D在线检测设备,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升级着。

在过去,X光射线设备更多的只是根据现有设备的使用情况来生产产品。而现在,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逐渐将过渡至以客户需求为主,打造精品产品。换言之,即是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为X光设备的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发展而努力着。

如果说紧跟时代步伐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门,那么完善的服务体系则是叩开大门的金钥匙。王波深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会仅仅是停留在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设备智能化等硬条件上,它还包括服务在内的软实力。

为此,王波特意创建了一套自己的服务体系:售前,针对客户个性化要求提供解决方案;售中,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研发设备,增加功能,同时保证设备的质量和效率;售后,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和设备保养,从而确保设备的良好运行。

从入行缘由到企业成就,从机器设备再到服务水平,王波的言语似乎永远都是慢条斯理,没有半分浮躁,不会过于兴奋,有的只是云淡风清。从决定下海经商到如今培养销售团队,王波正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强的判断力,带领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紧跟市场步伐,稳坐X光行业的头把交椅。

或许很多人都不明白,如今的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内X光射线行业的领军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已有口皆碑,为何王波仍不停下奔波的步伐。对此,王波表示:“企业应该时时刻刻保持一种危机感,要长久考虑,作为奥克思的创始人,我更要保持忧患意识,考虑的也要更为周全。”

而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对X光行业的热爱和对打造民族品牌的向往。在公司成立之初,规模小、产量低、市场定位不够清晰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王波。直到有一次,王波在前往外资企业参观学习时,发现进口设备售价高昂,而国内的机器鲜少能售出高价。这让他亲身感受到了国内外的巨大差距,王波便暗下决心,要不断加大对X光设备的技术革新和研发力度,用火一样的热情,与全体奥克思人共同努力,一定要掀开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思路决定未来,进取没有止境。经历了市场风雨的多年锤炼,如今的王波不忘初衷,更加成竹在胸,继续带领苏州奥克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耕市场,不断开拓,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用专业的技术水平助力企业走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