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85后小伙进军餐饮创业 龙虾店年产值过千万

2021-08-25 22:55: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个初次创业的人想要进军餐饮业创业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随着餐饮的发展,各种美味都已经接近饱和。除非创业者有自己的特色,不然是很难创业的。一个85后小伙戚海涛就是用自己的创业过程告诉我们,他做到了,也成功了。

刚创业,每天工作18个小时

“我是高中毕业后当年怀揣500元外出开始创业的。”8月21日,记者在盱眙开发区采访他。“有更多的同龄人知道我的创业历程有多么艰苦,就能更明白更应该珍惜在学校好好学习才可以更好改变人生命运,从而也让他们相信,只要能坚持,创业一定可以成功的。”

戚海涛介绍说,自己当时就读于盱眙县马坝高级中学,但是在校时不知道好好珍惜学习机会,贪玩导致学习成绩差,后来没能考取大学被迫外出创业。谈到第一次到宁波创业的情况:2006年,从盱眙县铁佛镇老家带的500元,从花了200多元路费到宁波后,第一件事花了80元租赁10平方米的小车库,再花110元买了脚蹬三轮车,在宁波市鄞州区一个巷道内,成为城市内流动的“臭豆腐摊”。

他回忆说,当时半夜起床要做臭豆腐,每天早出晚归推着三轮车沿街叫卖,每天基本上工作18个小时,这样的日子过了3个月后,城市管理员不让街道流动摆摊。在推着三轮车卖臭豆腐期间,戚海涛看到宁波大学城周边人流量非常多,存在着小吃商机,于是他用前三个月挣来1万元第一桶金,首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租下了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店面,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吃店,早上5点赶去菜场购买当天用料,夜晚11点左右才能休息,每天工作都在18个小时以上。主营炒面、面条、炒菜等。因为方便大学生就餐价格实惠,使得生意红火,年收入10万多元。好景不长,店面要拆迁了。戚海涛只好又到宁波海曙区宁波工商学院开了一个小吃店,开了7年,收入110多万元。在2010年戚海涛与盱眙同乡的姑娘严方喜结良缘,一年后喜得贵子。

创业路,遭遇曲折不回头

创业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2012年8月,因为宁波店面又要拆迁,戚海涛只好从宁波回到盱眙家乡。戚海涛到家乡后,看到家乡盱眙的龙虾产业越来越兴旺,全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江浙沪都有很好的市场,于是联系了县城一家龙虾餐饮店,到这里学习烧制龙虾技术。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戚海涛很快掌握龙虾烧制厨艺。

历经磨难成大道。同年底,戚海涛一个人去常州,在天宁区红梅街注册投资50多万元,竖起了“大将军龙虾饭店”招牌,这一开张就干了四年。因为第一次在常州经营龙虾餐饮行业,没有做过社会餐饮经验,前两年,戚海涛一亏就是50多万元。

“当时消费者主要是城市市民,一份菜肴30元,20个,只要60元。”戚海涛说,当时晚上我悄悄到其他饮食店,看看人家餐饮怎么做的,学习当地餐饮销售方式。后来我们店别看这利润小,但走的是量,客人越来越多,自己的销售额也蒸蒸日上。尽管每天都是那么辛苦,可负债减少的速度也快得很。差不多二年的时间,他不但投资本钱捞了上来,还赚了10多万元。

为了寻找更大创业的空间,戚海涛把家属孩子留在盱眙老家,自己关掉常州龙虾店,又只身一人二次进军宁波创业,注册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在宁波首开第一家龙虾餐饮公司做起董事长,也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由于食材采用纯盱眙龙虾,分别利用十三香、蒜泥做主打调料,很受当地市民青睐,大将军盱眙龙虾店在宁波一炮走红,当年纯收入90多万元。

卖龙虾,也得不断创新发展

但戚海涛没有安于现状,2018年春天里,他开始扩大餐饮,又投资60万元,另外租赁、装修350平方米,开启第二家餐饮分店,当年两个餐饮店年总收入超百万元。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施虐全国,而戚海涛逆势而上,顶着疫情风险,又投资100万元,新开第三家店面480多平方米;2021年初又投资50万元又开一家烧烤店,面积300平方米,这是第四家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餐饮连锁店,员工人数超过50人,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

戚海涛在餐饮创业中,他不忘记帮助一些下属职工实现创业的梦想。前几年,河南省小伙子徐伟在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班,工作上兢兢业业,深得戚海涛欣赏,这位28岁的小伙子很少出门谈对象,老家的父母很是着急。戚海涛知道这个情况后,便与周围厂里熟人帮忙物色有没有好的女孩,他来进行牵线搭桥。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附近厂里有位安徽山区女孩叫王芳,28岁也没有谈对象,戚海涛便找来王芳介绍徐伟认识,双方都很满意,不过王芳听说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效益很好,有意愿想到戚海涛公司连锁店上班,戚海涛当时愉快的答应下来。一年后,徐伟带着王芳回到河南老家开起了夫妻龙虾店,生意异常火爆,当年收入50多万元,戚海涛逢年过节时常接到徐伟、王芳夫妻感激的电话。

资助困难职工,真情关爱暖人心。今年36岁的戚海涛,努力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公司的关心和温暖。去年,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餐饮连锁店20岁的年轻职工李小龙,家住陕西省偏远山区,母亲年老体衰,父亲长期患病,这个家是当地贫困户,夏季大雨导致李小龙家两侧房屋倒塌。戚海涛立即组织50多名员工捐助,自己捐了1万元,加上员工捐助钱款,总计5万多元汇到陕西老家,很快把破旧房屋修缮一新。

“让市民敢吃我们店的东西,做到诚信好、食材好、味道好的三好,是我做餐饮的一个基本要求。”戚海涛说,85后小伙子戚海涛从一个高中毕业生到开了宁波大将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年赚过千万的老板,这让很多创业者都无法理解他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创业就是一个考验人的毅力和创新力的东西。你过了关,自然就会获得成功。但是随着戚海涛餐饮事业越来越大,管理要求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愈加让他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他经常说,如果让他再次选择,他一定会珍惜在学校读书的机会,这对他现在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时光悠长,相信戚海涛发展会越来越好!(孙士奎)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