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6年25倍,从草根投资者到私募创始人

2021-10-12 07:36:25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感谢雪球邀请,继走进前海进化论资本之后,7月31日再度有幸走进百创资本,与百创资本创始人基金经理陈子仪博士@百创资本陈子仪 面对面,共话投资。本次交流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陈博士进行了一个主题分享。在第二环节,由陈博士解答现场投资者的一些提问。第三个环节,是走进百创资本公司内部,与公司的投研团队进行线下交流。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从个人求学经历到职业生涯转型做投资,从草根投资者到管理一家规模20亿+的私募机构创始人,从深度投研到主动量化、精选成长、深度投研的投资风格转换,从陡峭的个人财富曲线到百创资本的低回撤高年化的净值曲线,陈博士讲了许多干货,主要的精华总结如下:

1、百创的发展历程

陈总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数学,研究生阶段所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专业,而投资的念头来源于所实习的软件公司,并随后迷上股票投资。在百创成立之前,陈总已经有15年的个人投资经验,而且取得令人惊叹的投资收益,从2009到2016年,陈总取得了6年25倍的收益。

在2016年创办百创资本,在成立之初便发行了第一只基金长牛分析一号,伴随基金规模的壮大,随后在母基金之下分别发行了多只基金。2018年,海外基金BaichuangFund正式运作,同时百创资本规模突破了5亿元。截止到现在,旗下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0亿。从一个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成功地转型到一名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这给我们的启示是,过去所学的专业知识跟投资或者从事金融行业没有必然联系,投资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行业,保持对投资的兴趣很重要,并且能在股票市场持续地赚钱,后面所有的转型都是自然而然。同时,股票投资是一个进入门槛极为低,而淘汰率却极为高的行业。

2、百创的成就

百创资本主要投资与消费、医药和科技,市场选择上也是不限于A股、港股和美股。

2019年荣获证券时报2019年度第五届“金长江奖年度新锐私募基金经理”、东方财富私募风云榜2019年度“新锐私募基金公司”、私募排排网2019年10月“三年期股票策略稳健基金经理排行榜”第五名。

2020年荣获金斧子价值投资之星奖“金斧奖”、2020年中国基金报英华奖-三年期股票策略最佳产品奖-长牛分析1号、2020年Wind三年期最强私募基金(宏观策略基金)“长牛分析全球一号”。

2021年荣获私募排排网2021年7月“五年期股票策略私募公司百强榜”第三十二名。

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7月,在wind数据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排在前1%。

3、百创的投研团队

旗下9名资深研究员,覆盖了医药、大消费、TMT、新能源产业链、化工、机械等行业,几乎对全行业进行了覆盖。这是对量化选股的形成有力支撑,当热门赛道涨出了比较高的估值,这样继续持股就显得特别困难,因为在高估区间下跌20%正常,下跌30%也是正常的。而如果能发现其他行业的确定性机会,此时适当地调仓即可以避免回撤又可以抓住其他行业的上涨机会。

4、百创的风格

从百创公布的业绩曲线上可以看出他们的风格比较平衡稳健。持仓组合为15~20只股票,重仓股最大占比8%。对覆盖全行业,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能避免回撤。

5、百创的能力圈 伴随基金规模的增长,百创所投资的行业也不再局限于消费医药等行业,不停地扩大能力圈。由消费、医药向TMT、新能源、化工等行业进行迁移。

6、百创投研理念之选股策略 采取主动+量化策略选出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主动选股即建立核心股票池,覆盖A股港股一二级龙头,而量化选股从全市场进行基本面因子与技术面因子的甄别,这样的股票基本面不错并且正在上涨趋势之中。

7、百创投资决策之如何看待价格 好股好价格,主动与量化都是只为选出细分行业的高成长的龙头公司,以合理价格买入一流公司好于以便宜价格买入二流公司,聚焦龙头公司。

8、百创投资决策之择时观 淡化对于指数的高低。除非整个市场找不到估值合理的好的公司,否则整个基金一直为满仓状态。所以百创几乎不择时,忽略大市。

9、百创旗下基金策略 百创旗下所有基金均采用复制策略,母基金下面发行了多个子基金,子基金与母基金的净值曲线完全一致。如果客户认可百创,在选择基金时不存在选择哪一种产品的烦恼。

在第二个环节,投资者提问比较多,这里仅筛选出部分问题。

Q1、您的投资风格从消费医药向全行业拓展,并且取得了成功。这种成功是必然的还是偶然的?

学习能力是基金经理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市场永远在变化,基金经理如果不学习不进化,会面临着被市场淘汰。我们为什么要从消费医药向其他行业迁移,因为这两个行业的投资有缺陷。当这两个行业龙头公司估值越来越高,这时候的决策变得非常困难。向其他行业迁移的好处是,当这个行业变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依然能在其他行业发现好的投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要做量化策略的原因。

Q2、选择成长股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时候会卖出成长股?

首先选行业,我们判断行业的增速。在低速增长的行业很难选出优秀的公司。我们希望在有比较大的增速的行业里面选择龙头公司,龙头公司具有比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超越行业本身的增速。对于成长股的估值,它是不可精确的,最重要的是定性,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通过判断其天花板,增长可持续的时间来评估其估值水平。估值的评判同样取决于我们所期望的回报率,如果我们期望获得较高的年化收益率,估值给太高的水平可能达不到期望。而对于那些增速不快的公司,应该给予较低的估值,才能达到一个相对较低的回报。当然对公司业绩的预测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所以在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应当预留出安全边际。

Q3、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你们依然保持重仓,可以解释一下吗?如何控制回撤?

市场是分化的,指数不好时,我们依然有很多表现不俗的公司。我们只能把握买入的公司所在的行业和公司本身的业绩,很难判断市场的波动。里面某些行业可能会有好的表现。在分化的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我们不刻意控制回撤。我们的持仓组合分布在不同的行业,控制个股的最大仓位比。不预测市场,只找好的行业好的公司。

投资问答结束后,我们随陈总参观了公司。公司坐落于美丽的南山区后海滨路。在公司内部办公环境非常开放和舒适,配备了兵乓球桌等娱乐体育设施供员工休闲放松。所有研究员在一起做研究,有利于互通有无获得更多的投资洞见。在陈总办公室,有幸观摩到了百创耗巨资开发的独家量化软件,量化因子兼具基本面与技术面。参观结束后,我们再次同陈总及其投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走进百创,对于个人来说,再次刷新了自己的投资观,获得了一些新的启发。

第一,在此之前,个人以为,好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来源于消费医药,而且个人投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所以主观上放弃了其他行业的研究,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其他热点板块,仅仅认为是资金助推下的板块轮动,没有细致研究其是否具备好的商业模式和底层投资逻辑。

第二,私募基金投资人出了业绩非常关注的一点就是回撤,百创在取得如此高的年化回报之下,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有22%,而且是满仓运行状态下,基金投资人的持有体验可谓非常好。通过此次交流会,了解到百创通过构建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投资组合,不断比较,通过优胜劣汰,控制住了回撤,并且净值迭创新高。

第三,量化选股只为丰富股票池,发现市场趋势机会,具体投资决策上,依然要依靠对行业对公司的深度研究深度理解,深入研判诸如行业空间、竞争格局、长期增长预期、管理层、估值等因素,挖掘上行趋势的底层逻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