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1宁波市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今天举行

2021-11-07 19:49: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天( 11月7日)上午,2021宁波市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宁波金钟茶城三楼金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这场广受关注的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于10月16日开幕,经过3周的角逐、6个场次的比赛,今天举行总决赛。从初赛的1513名选手,最后决出12名选手进入决赛,真可谓“百里挑一”。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参加本次决赛的选手们在深入挖掘中国深厚的茶文化上下足了功夫。如《寻茶榆荚村》,寻踪茶圣陆羽《茶经》上写的“明州贸县(今鄞州)生榆荚村”。95后四川姑娘席小凤用上林湖越窑青瓷碗泡太白滴翠,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美美的茶艺表演后面是辛勤的付出。“这次茶艺的主题创新,也是对中国的茶文化尤其是宁波本土土茶文化的一次学习过程。”席小凤说。

(2号选手席小凤的《寻茶榆荚村》,副泡为潘泓静)

《金钟印象》的表演者名叫姜梓婕。她在金钟茶城工作,每天接触的都是茶人茶事。她的视频背景就是在茶城里拍的,原来都是发在抖音上,她把抖音上的视频一剪辑,就是一段极富生活美学气息的短片。她的想法,就是用一壶茶讲述金钟茶城的故事,她选用了老寿眉、古树红茶、普洱生茶同煮,展示生活茶的多样式。

(6号选手在表演《金钟印象》)

选手孔艳艳参赛作品叫《宋韵四雅》,她在解说词中说,宋代作为优秀民族文化的代表时代,宁波茶人饮茶非常重视“四般雅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这些对于我们后人来说任意一个都是一门非常高雅的艺术形式,但对宋朝人来说,不过是一种日常生活方式罢了。这个参赛作品正是展示宋人生活方式。

(选手孔艳艳和她的团队在表演《宋人四雅》)

本次决赛选手最年轻的是00后胡云涛,小伙子学习茶文化已有六年时间,有过多次参大赛经验。这次比赛,胡云涛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从主题选定、茶席布置,再到茶艺表演内容、发型及服饰的选择等,都是反复揣摩,最后选定了《师者如茶》,传递“师之授业,如茶之营养”的内涵。

记者注意到,从70后、80后再到90后、00后,这次比赛令人惊喜的地方,选手年龄不仅趋于年轻化,而且职业不局限于茶行业从业者,还有旅游、机械、汽配等行业人员,甚至上台表演的名单中还有国际友人。“文化的传承在碰撞中发生,也在融合中沉淀。”来自宁波市鄞州维楠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汤敏维,编排的节目非常国际化,邀请了一位在宁波大学读研的外国女孩加入。

(11号选手汤敏维邀请了国际友人同台演出)

10号选手叶金娜是一名事茶多年的茶艺师。她是一名茶艺老师,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茶打交道。这次参赛作品题为《茶路无尽》。“我是一片茶叶。无垠的洪荒里,我躺在沾了风沙的瓷罐里,悠远的驼铃牵着我穿越沙漠。……千年里,我在长长的丝路中留下辙迹,光阴一寸一寸的驶过,风尘一点一点地吹,吹不醒驼铃、茶香和奇遇的梦。”她说,这段解说正是她心路历程的写照。

(10号选手叶金娜的《茶路无限》)

作为本次评委之一的国家一级茶艺技师管冬梅,专门从嘉兴赶来参加活动。她对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可以看出,今天的选手拿出了‘看家本领’,尽情展示了各自的风采,比赛有一定的水准。”同时她也提到,茶艺比赛,考验的是选手们综合实力,如何在台上传递茶艺美学的同时,又能有所创新,融入更多现代元素,“习茶之路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重视打磨基本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国家一级茶艺技师管冬梅代表裁判宣读誓词)

宁波市原江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鄞州区茶促会会长戴嘉敏致开幕辞。他说,茶艺不仅是一门手艺活,更是展现茶人从内而外的道德修养。举办技能大赛就是要深入挖掘茶的精髓,并通过多种形式表现出来。让茶文化融入大众生活,让茶文化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技能大赛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从这次参加决赛的12位选手的作品来看,中国传统文化一旦与茶结合,就创造出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戴嘉敏说,从本次大赛的盛况来看,参赛区域广、群体多,参赛选手人数多,备受各大媒体关注。他希望通过大赛推动培育富有工匠精神的茶艺师专业队伍,给人们带来赏心悦目的茶道表演和健康养生的体验,并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广大。

(参加决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裁判们合影)

戴嘉敏强调,今后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将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弘扬茶文化,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本大赛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总工会主办;宁波市鄞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鄞州区总工会、宁波市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宁波东钱湖护理学校)、宁波市鄞州区恬得堂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钟茶城承办。(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