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形势下关于做好国企工会工作的若干思考

2023-02-07 08:12: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赵爽(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450000)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有企业经历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渐形成了经济结构多元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分配方式多样化等新特点。如此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开展工会工作,积极履行工会职责,是摆在国有企业单位工会面前的重要议题。

笔者认为,在新的局势下,要想做好国企工会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实施:其一,坚持围绕中心,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具体可通过深化劳动竞赛,推动成果转化,发挥劳模作用,以产业队伍建设和职工基本功训练为主线,持续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其二,坚持维护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国有企业工会要着力促发展、惠民生,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凝聚职工力量。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维护民主权益,做好帮扶工作,维护民主权益。其三,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应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建强基层工会,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等措施,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在企业提质增效、稳定员工队伍、服务员工成才方面的作用。其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要任务,是要切实维护好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务必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一切服务于群众,保持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与紧密度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将思想落实在制度上,将工作从源头做起,切实发挥工会的实际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任重而道远。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要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职工群众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真正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权益,以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应尽的力量。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