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台九鲜”助力产业旺——浙江台州农产品品牌故事

2019-06-27 15:29:50    来源:新华社    访问:    

原标题:“台九鲜”助力产业旺——浙江台州农产品品牌故事

六月江南杨梅红。清晨天色微亮,刚刚采摘下的浙江仙居杨梅便搭乘“飞的”,运往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有“仙梅”之称的仙居杨梅,海外订单一年多过一年。 在长三角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浙江台州,杨梅、蜜橘、西瓜、青蟹等特色农产品随季节不断呈现,18个农产品规模产地获“中国特产之乡”称号。台州近日启用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台九鲜”,进一步擦亮“农字牌”,抱团闯市场。

在台州市天台县寒山生态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葛凌腾正在查看葡萄长势。这位“葡萄大王”自创了数字化生态精致栽培新模式,高品质葡萄受到市场欢迎。葛凌腾说,每亩葡萄平均产值6.82万元,而实行“二次挂果”技术的果园,每亩产值能达到12万多元。

橘花飘落,弹珠大小的柑橘青果挂满枝头。“不要小看田间地头的老农,说不定就是国内一流的柑橘种植专家。”台州临海农技部门负责人说。

二十一世纪初,临海的柑橘几毛钱一斤;这些年,最响的品牌卖到50元一斤。山还是那座山,橘园还是那些橘园。一个大众化的水果身价翻了几十倍,无论科技化、标准化探索,还是合作化、精品化之路,人才是最厚重的底色。

除了培育乡土人才和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去年以来,台州各县(市、区)分别与同济大学等国内10余所高校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教授下乡野,课堂在田头”,为农村产业振兴提供实践指导和人才支撑。

品质,始终是打响品牌的底气。据统计,台州拥有水果、水产、蔬菜、茶叶、中药材、粮油、食用菌、笋竹、畜禽等九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已注册农产品商标8200件。

在浙江三门湾的滩涂上,到处爬着一种青蟹,但早些年谁也没有拿它当回事。1997年,因百年不遇的台风,三门沿海的田地被海水浸泡40多天,粮食、柑橘、棉花等农作物短期内无法再种植,人们开始试着养殖青蟹。

顺势而为,当地政府做了两件事:一是技术攻关。三门发动养殖户联合科研机构进行养殖技术攻关,探索出单养、混养、轮养、套养等多种养殖模式,大力推广健康养殖,青蟹产量和品质稳步上升。二是搭建平台。建成青蟹专业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知名度。

如今,“三门青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还走出了国门。

近日,台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台九鲜”正式启用,21家企业获得首批使用授权。

“台州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就是要让最优质的台州农产品遴选入‘台九鲜’公用品牌,抱团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倒逼全市农业转型升级。”台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为保障区域公用品牌的准入门槛,台州制定了“主体有限定,资质有认定,产品有商标,品质有认证,标识有追溯,安全有保障”的“六有”标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