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艺术“唤醒”乡村魅力

2019-07-15 15:09:0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两岸乡村向美向好的发展步伐迅速,而今艺术也在“唤醒”乡村新空间。7月14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开幕,近300名两岸专家学者汇聚,共话乡村振兴中的艺术魅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论坛上说,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在精致农业培育、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大陆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给两岸交流合作开拓了新空间。

“农村美是乡村振兴追求的境界,主要体现在文化、艺术、景观等方面。”中华两岸农业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段兆麟认为,艺术是实现乡村美的方式之一,艺术设计过程中要遵循统一、均衡、韵律、比例等美学原则。

如乡村废弃物、解说牌、厕所等均可实现美化。段兆麟以村庄石牌坊为例介绍,单块石头立于地面显得单调,周边种上一棵大树则显得协调美观。

在艺术的“唤醒”下,乡村迎来美的跨越。在此过程中,发挥地域特色也成为两岸乡村发展的共同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炯认为,艺术振兴乡村,要以乡村实物为基础,打造在地“IP文化”。

“乡村景观要符合地域文化特性。”段兆麟谈及,大陆文化性景观非常多,在用艺术打造乡村方面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热潮中,许多乡村通过就地取材,将中华文明通过艺术形式呈现出来,牢牢锁住了悠悠乡愁。

以宁海为例,据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介绍,近年来,当地把艺术设计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中,还根据村庄特色,重点打造了一批书法、诗词、摄影、美术等特色村。

石头堆成了“彩石画卷”、残旧围墙“变身”多形栅栏,连碍眼的电线柱在竹子的装饰下也透着一股“田园风”……走进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看似朴实的小村庄四处流露着艺术气息,展现着乡风文明和地域文化。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