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疆农业大学、索克满的2017—2019你我共见证

2019-12-04 22:38: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12月4日讯(阿拉法特·克依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就要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

22463166295275325_86.jpg

索克满村庄西北端有一片近400亩的季节性湿地,湿地中央芦苇茂密,湿地周围绿树、红柳生长态势良好,茂盛的红柳呈组团分布,错落有致,并有圩堤穿插其间,将索克满湖分割成大小不一的水面,使湖面具有多样性。

2017年由于生态保护意识缺乏,在索克满湿地周围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村民开垦土地种植经济作物,给静谧的湿地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2018年新疆农业大学驻索克满村“访惠聚”工作队高度重视这片自然“宝库”,发动村民修整树木、收集丢弃的塑料地膜,通过铲车平整路面,清理建筑垃圾。利用大型器械平整周边土地,搬运5万立方米的土石方进行水体改造;冬季利用枯水期,发动村党支部和村民力量对索克满湖进行初步的改造,规划10亩养草鱼区、虾蟹养殖区、鸭子养殖区、观赏植物养殖区、苜蓿种植饲料地等。

22495416692657824_86.jpg

2019年工作队依托湿地天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邀请新疆全景旅游规划院专家,规划设计了国家3A级景区“索克满休闲公社”。工作队为索克满湖旅游景区建设,通过向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绍兴市援疆指挥部、阿瓦提县委进行项目申报,筹集到第一期项目资金800万元,并指导成立了索克满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索克满湿地现有野生动物野兔、野鸭、白鹳、大雁、野鸡、鲤鱼、鲫鱼、草鱼、鲶鱼等,现在从高处放眼看去,湿地中央芦苇茂密、绿树环抱、波光粼粼,近百只野生禽鸟安静的游弋,一片和谐的自然景象。

工作队围绕索克满湖旅游业为突破口,以庭院经济为特色、开发生态养殖种植为增收点,新建以索克满湖为景区核心,索克满村第5、6村民小组为延伸,重点完成索克满湖的生态环境修复,围绕索克满湖设置儿童娱乐、休闲垂钓、荷花池、淤泥池、农家乐等游览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标识解说系统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改善和提升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对其院落进行改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宜居民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和清理道路,完成田园景观的建设;设置生态农业游憩区和瓜果采摘区,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全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

22481087919999303_86.jpg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索克满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全域旅游,通过索克满村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