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8-12-07 13:12:26    来源:浙江日报    访问:    

原标题:文化传承,让年轻人唱主角

12月4日晚的西子湖畔阴雨绵绵,斑驳的灯影中展现着这座江南城市的别样风韵。晚上9时,新新饭店2楼会议室传来一位老者的动情讲述。他身着古铜色的中式上衣,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眉宇之间,谈吐之中,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他便是年过八旬的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

12月7日晚,他将出席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的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经过数轮投票,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白先勇《Silent Night》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12月4日晚,记者和白先勇面对面,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里,他谈到了文学创作,也说起了近年来一直孜孜不倦耕耘着的传统文化推广和研究。

人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很意外,也很难得。”对于这次获奖,白先勇感慨道。

有人说,今年获奖的白先勇是最具郁达夫气质的小说家。他听后欣喜地说,郁达夫是他最早接触的作家之一,“我中学时期就开始看郁达夫的作品了”,如果要说上世纪30年代最好的小说,他会选择郁达夫的《过去》。

在他看来,相比于长篇和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更接近于诗,短小精悍又不失风韵,让人回味无穷。

白先勇对中国文学的热爱始自儿时。他从小就喜爱中国的民间文学和经典文学,阅读了大量的中国民间故事和经典作品。《薛仁贵征东》《樊梨花征西》《蜀山剑侠传》,巴金的《家》《春》《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特别是《红楼梦》,都是他喜爱熟读的作品。在大学时代,由于受西方现代文学思潮的影响,白先勇开始阅读和介绍西方现代派作家的作品,在创作上也开始模仿西方文学。但是毕业后加入美国爱荷华创作学习班,他又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对中国民间故事和中国经典文学的喜爱,使他具有比较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学素养。

“人文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白先勇说,文学、文字的根基要从小就打下,背唐诗、读宋词,应该让孩子们从小感受文学的魅力。

表演艺术要有年轻观众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莲步轻移便是分花拂柳,眼波一转望断三生情路。昆曲之美“流丽悠远,听之最足荡人”。谈到《牡丹亭》,谈到昆曲,白先勇兴奋地说,《牡丹亭》上承“西厢”,下启“红楼”,是中国传统文学的一座高峰,应该被传承下去。

除了著书立作,白先勇也是一名昆曲艺术家、是香港中文大学“昆曲研究推广计划”荣誉主任。他一手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红极一时,在年轻人里引发了昆曲热。从2004年到现在,青春版《牡丹亭》在各大高校不断受到广泛好评。

谈到青春版《牡丹亭》一次次在舞台上的闪亮登场,白先勇的脸上洋溢起欣慰的神情,他说:“当年,我的目的是训练青年演员,唤起青年观众重新欣赏传统文化和传统剧种,现在这个愿望基本上实现了。我觉得最感动的一刻,就是跟着学生们一起看戏,看着他们投入其中,看着他们与传统文化产生交流。”

“表演艺术一定要有年轻观众,没有年轻观众是没有未来的。”他说,青春版《牡丹亭》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进校园”。学生是昆曲最重要的观众,尤其是大学生。

昆曲不仅要进校园演出,还要在校园扎根。今年4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在北大挂牌,“昆曲传承计划”在北大开展长达10年,后来还设立了“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白先勇犹记得,2017年,校园版《牡丹亭》在北京海选演员,16所高校的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他们中有法律专业的,有哲学专业的,还有计算机专业的,让他很意外。今年4月,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演出节目,2017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在北大首演。学生们近乎专业级的表演让他喜出望外。“昆曲是高难度的表演艺术,这些学生既聪明又肯下功夫。”

事实上,《牡丹亭》并非唯一的成功案例,《牡丹亭》之外,白先勇还制作了青春版《玉簪记》《白罗衫》,一样广受欢迎。

传统文化必将重放光芒

“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是一种代代传承的DNA,他们给今人提供灵感,也在有形无形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白先勇说。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更偏爱网络阅读,文学似乎正在逐渐脱离现代人的精神轨道,那么,传统文学的阵地还会存在吗?文学之路又在何方?在白先勇看来,文学、艺术是千秋之事。他相信,在碎片化的网络时代,还是会有人一心专注于文学创作,“真正的艺术家不会为市场和外界环境所诱惑,他们会用笔去记录人性,体察世间冷暖”。

在白先勇的世界里,《红楼梦》和昆曲是文学和艺术的标杆。他说,《红楼梦》是天下第一奇书,是一本中华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从五六岁知道《红楼梦》,到十几岁懵懵懂懂读《红楼梦》,再到如今白发如雪,他读了一辈子《红楼梦》。这些年,在越来越多的场合,总能看到他向不同的人推介《红楼梦》和昆曲,由此,他也多了个“昆曲义工”的头衔。这次来杭,他也不忘昆曲推广。12月5日晚,他走进了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7号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昆剧讲座《一个人的“文艺复兴”——从青春版到校园版的昆曲复兴运动》。他希望,大家都可以融入其中,感受昆曲的魅力,以传统和现代的眼光欣赏昆曲新美学。

在白先勇看来,一出戏不仅只是一出戏,而是闪耀几千年的灿烂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将在21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他说。(刘慧 俞吉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