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基层民警身心减负更加“实在”

2019-02-21 09:59:5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年来,基层公安机关的执法环境得到一定改善,民警保障水平日渐提升。然而,不必讳言,现实中既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感恩,也有“警察了不起啊,有本事你打我试试”的不满。(2018年08月13日新华社)

公安工作是一种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特殊职业,其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公安民警所承受的身体、心理压力指数在各行业中居于前列。在实际工作中,许多民警尤其是基层一线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经常遭遇恶意投诉,阻碍执法,甚至暴力抗法,精神长期处于紧张亢奋状态,身心异常疲惫,一些民警的体质、健康状况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公安队伍中“非战斗减员”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有效化解类似问题,已迫在眉睫。

要建立民警心理疏导矫正机制,缓解消除心理压力。组建公安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立起集心理训练、咨询服务、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机制,为公安民警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要引进一部分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时充分发挥我们自己培养的警营心理咨询师的作用。要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档案,及时跟踪民警心理健康状况,做好民警心理定期走访、谈心工作。

要加强民警的自我提升意识,增强身体素质。要在基层一线单位建立体能素质长效训练机制,安排固定时段进行分期分批“滚动式”体能测试,确保体能锻炼的日常化、正规化。要不定期组织民警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健身比赛氛围,引导民警参加体育活动,提高民警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要坚持人性化管理,落实从优待警政策。认真贯彻执行民警年休假与年体检、医疗保险等制度,保证民警有充分的休息时间。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实行每年“全警体检”,建立“公安民警健康档案”,凡是患病的民警要及时督促、安排治疗,使民警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全力投入公安各项工作之中。要及时解决基层民警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基层民警的后顾之忧,提高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要丰富警营文化活动,提高民警生活情趣。扎实开展警察文化全覆盖工作,从硬软件等方面为民警创造必要的条件,把集中文体活动和日常休闲娱乐结合起来,提高民警的生活情绪。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以达到陶冶情操、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充实业余文化生活的目的,切实增加民警的身体素质,确保民警身心健康。

要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净化民警执法环境。要增强群众对基层民警的信任感,通过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注重对民警执法行为的规范。特别对民警在执法活动中遭暴力阻碍、殴打等行为,要增加暴力抗法的犯罪成本,保护民警的正常执法活动。要充分发挥督察部门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的作用,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杜绝民警执法过程中“流血流汗又流泪”。(李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