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的前进

2019-02-22 10:13:1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旧唐书·魏徵传》唐太宗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一代皇帝,尚知通晓历史,以史为鉴,站在新的历史潮头,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更应以史为镜、以史为鉴。

多年以来,中央一直都在强调学习、研究、借鉴历史的重要性,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梦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奔跑。中华上下5000多年的历史,记录了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兴与衰、强与弱,今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无限的可能、无限的希望。读史,不应仅停留于历史故事本身,最重要的是以古照今,见贤思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历代革命先哲已经牺牲,但那些留下来的历史文物依然可以替他们发声,诸如《史记》《资治通鉴》《贞观政要》等,只要我们愿意去学习、愿意去总结,总会从中汲取到先人的智慧与力量,避免重蹈覆辙。

领导干部作为国家政策方针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肩负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责任和使命,如果不能博古,怎能通今?如果不能博闻强识,怎能集思广益?重视历史、学习历史、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明天。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学历史、懂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善于运用历史前人的智慧和方法,增强履职能力,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顺民意,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博物馆更大程度的开放、红色教育及红色旅游的兴起、活化石的考究。这些都是在提醒我们,要重视历史,重视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以史为鉴,才能继往开来。(普黎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